《聖經》提到妻子要順服丈夫,因丈夫是頭。豈不是男女不平等? 德州園地

《聖經‧以弗所書》提到:「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很多聰明能幹的妻子感到非常不解——難道男女不平等嗎?

其實不是。《創世記》一章27節:「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這裡完全是並列的,男女共有上帝的形象,都擁有從上帝而來的美善、智慧、情感和能力,是管理其他生物、管理世界的管理者。

同時,在造男女的具體細節上,《創世記》二章18-20節:「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

上帝造配偶兩個目的:一是陪伴,一是幫助。幫助可以是處理一些他處理不過來的事情,是與他同等能力的,這些都需要與他同等的才可以。難怪在比他低等的動物中找不到配偶來幫助他。

21-24節:「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收回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最後上帝是用亞當的肋骨造女人,二人原本為一,一分為二,二合為一,成為身體和靈魂的配偶,成為丈夫和妻子。這真是上帝極大的祝福,也是極大的奧秘。

既然二人同源同質,兩人平等,為什麼要立一個人為頭,另一個為幫助者呢?既然成為一個團隊一起來管理世界,生養眾多,就要有一個議程問題,才能有序。所立的次序形成「位置權柄」,不是能力大小,而是放在哪個位置上就有哪個位置特有的權柄——就好像指揮交通的警察,不管是高級官員還是著名教授,不管職位高低、貧富貴賤,開車上路後都要聽警察指揮。否則可想而知——混亂,堵車,車禍……

所以我們很清楚地看到,「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男女是一樣有智慧、有能力。只是在夫妻關係之內,上帝立丈夫為頭,是為了一個家庭能有序地發揮。不是所有男人是你的頭,不是每個男人你都要順從,也不是順從任何一個男人。享受這個殊榮的,是那茫茫人海中的唯一——你最親愛的丈夫。

婚姻家庭迷思——為什麼丈夫是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