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蘭將軍—乃縵,不幸患大麻瘋。當他放下自我及執著,就得著神的恩典 信仰

 乃縵,是敘利亞中部阿蘭王便哈達的元帥將軍;其名,意為「可喜悅的」。他深得王的寵信,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享盡權勢財富,卻不幸患有大麻瘋,藥石不靈,令其虛有榮華,實則身心苦不堪言。

阿蘭王便哈達,在主前853至859年間,多次率領戰馬車隊與以色列國交戰。乃縵妻子的年輕婢女,就是從以色列國拐擄來的。主母對她不薄,使其不忍心主人長期為病所苦,便向主母進言:以色列先知以利沙可以醫治乃縵。於是,乃縵在獲得便哈達王准許後,帶著大批禮物——金150磅、銀750磅、貴重衣服10套,前往以色列國求助。

以色列王亞哈既無法推辭,又不知如何醫治,正一籌莫展地苦惱時,先知以利沙派僕人前來請纓自薦。乃縵便乘車拜訪,先知以利沙卻閉門不迎,只打發僕人吩咐他,到約旦河中沐浴七次。乃縵因以利沙的無禮而大怒,預備打道回國,隨從的僕人卻力勸不妨一試:倘若先知吩咐更大更難的事,大人尚且都會遵行,何況是去約旦河沐浴這麼簡單的事呢?

0123055XZ8

乃縵權衡輕重後,放下自己的驕傲執著,到約旦河沐浴七次,果然病得醫治,皮膚像小孩般嫩滑!他回到以利沙處答謝,奉上禮物。先知堅決拒絕,以免他人視神(上帝)的恩典為一宗利益交易。最終乃縵許下誓言,終身敬拜永生的耶和華神,除了不得已在職責下需要陪亞蘭王每年進廟之外。

從此,乃縵真正成為「神所喜悅的」人;相反,以利沙的僕人卻因自私,收取乃縵禮物,而得了大麻瘋。乃縵之能經歷神蹟醫治,在於他從善如流:在困苦中聽從婢女僕人的勸言,也謙卑順服,以信心行動回應,更在認識真神後感恩服侍祂,為耶穌所稱許(參《路加福音》四章27節)。

各位朋友,現今醫學先進,衛生環境大為改善,乃縵所患的大麻瘋已鮮有所聞,但對全球蔓延的新冠病毒卻苦無對策。其實,人之罪,就是根植在人性中,世代相傳而束手無策的病毒,包括自私、貪婪、嫉忌等等,也會像病毒般擴散,其傳染力及殺傷力更甚於新冠肺炎!雖然有些人徵象嚴峻,有些人較為輕微,卻無人能倖免!更恐怖的是,大部分人不自覺有罪,也諱疾忌醫,以吃喝玩樂迴避將來的死亡和審判。

唯幸創造萬物的神,賜下醫治的方法,就是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你我可以除罪得重生。當乃縵放下自我及執著,不用花費金銀就可得著神的奇異恩典。每個願意全心相信耶穌的人,也不需要做任何善行功德,只要認罪接受救恩就可生命煥然一新,因為神所賜的乃是恩典,並不附加交易條件。

疫情期間,我們身邊的人亟需有人介紹那位能醫治全人的耶穌,使身心靈都可獲拯救。作為基督徒,我們是要像乃縵夫人的婢女那般,放下家仇國恨,成為神祝福他人的渠道,還是像以利沙的僕人因財忘義,以致自己反成神咒詛的對象?但願人人都把握機會,使更多人蒙恩得救,得著主耶穌所賜的各樣恩惠!

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希望及改變,謹祝大家都身心健壯如牛!

乃縵:奇異恩典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