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江湖 憑什麼? 專題:2021年新趨勢

新年之際,人們都在期待疫情過去,再戰江湖。憑什麼來再戰江湖?最普遍的答案是:憑自己!誠然,有誰比自己更可靠,更有意願來保護自己、造就自己呢?而且,盡力了,無論成敗得失,也都能坦然接受!然而,話雖這樣說,有經驗的人還會提醒:「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最好還是能夠找到可信賴的朋友,彼此支持幫助;自己有能力時,給別人伸出援手;有需要時,也樂於接受別人的幫助——這才是更好的。

其實,人生在世,我們時刻都分享著別人努力的成果。活著本該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樣的生活才會快樂。否則,各有各努力,聽起來很瀟洒,其實是很辛苦的,也沒有這個必要。彼此扶助,不僅可以比較容易成功,在人生進取過程中,建立珍貴友誼,那是人生樂事。

不過,世界上有很多事,是自己做不到,朋友也不一定能夠幫助的。因此有時人會無奈地說:「聽天由命吧!」所以,在作出人生規劃時,一定要分清楚:什麼事是自己應該盡力而為;什麼事需要朋友幫助,或與別人一起去完成;什麼事是自己做不到,朋友也幫不到,只有那位創造我們的主宰才能幫助的——這是「再戰江湖」很重要的態度。

有了正確的態度,還需要進一步想想,怎樣裝備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實力的人。事實上,很多人並不是被環境或對手打倒,而是敗在自己的手中。尤其是一些自以為有能力的人,會很容易失敗。同時,選擇朋友也要注意,一些看起來可靠的人,也會在非常時刻,因為保護自己而出賣朋友的。我們甚至不能單純地說:全心信靠上帝吧!因為,很多時候,人連信靠上帝的力量也沒有。

《聖經》的《以弗所書》六章有這樣一段話,可以作為自我裝備和幫助,以面對變幻無定、難以掌握的生活:

「要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意思是要堅持用真理與公義,作為生活原則,這是面對邪惡與謊言的重要裝備。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同時,要尋找可使內心平安,獲得信心的元素,讓我們穩步前行,不受任何惡劣環境,或突然來到的驚嚇所影響。

「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簡單而言,是要認識那位創造無限宇宙,又願意眷顧我們的上帝,用祂所賜的恩典力量去面對生活的每一天。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靠著聖靈的感動禱告,可讓我們免於迷惑,對身處的局面有精確的判斷,這是最重要的致勝之道。

再戰江湖,在盡力而為、得到好友相助外,還要好好地裝備自己。一般沒有信仰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天無絕人之路!但如果我們能夠相信上帝的應許:「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得前書》二章6節),我們的人生就會更加踏實,而不需要窮盡自己的氣力卻仍然患得患失,甚至把人生的成敗寄諸於運氣或僥倖了。

再戰江湖 憑什麼?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