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與愚拙的 弗州園地 信仰

從第一個神學院畢業的時候,應邀在畢業典禮上發表感言,我引用了耶穌在福音書中所講的比喻。

主人與管家

一個主人要出遠門,把家産託付給三個僕人,並按其才干和能力,各交付了五千、兩千和一千銀子;當主人回來時,那領五千的又賺了五千,領兩千的照樣賺了兩千,只有那領一千的把錢埋在地裡什麼都沒做......

賺了錢的兩個僕人都得了獎賞,雖然五千和兩千數額不同,但他們同樣盡了心力,又良善又忠心,一同享受主人的快樂;而那把錢藏在地裡的僕人,則被指責又惡又懶,不僅被收回本金,且被趕出了家門。

故事的寓意不難明白:家主是上帝,僕人是事奉上帝的人,銀錢是上帝託付我們管理的一切——生命、外貌、時間、才幹和能力,都不是我們賺來的;錢財則是藉著上帝所賜的各種能力和各樣的機會得來,它們統統來自於上帝,也屬於上帝。

因此我說:上帝賜給我豐盛的恩典、托付我榮耀的任務,就像比喻中的主人把產業託付給僕人。我要像那兩個良善和忠心的僕人一樣,用上帝所賜的一切,包括生命、時間、才幹和財富,盡心、盡力、盡意履行職責,完成使命。

我們所有的既從上帝而來,祂可以賜給我們,也可以再收回去。正如《約伯記》所說:「上主賞賜的,上主又收回。」(現代中文譯本伯一章21節)。每個人有多少才幹、怎樣的才幹,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充分發揮才幹爲上帝所用才是蒙主喜悅的。英語中有一句成語:你不使用它,就會失去它(If you don't use it, you will lose it)。

在這則故事裡,耶穌叫我們知道:上帝並沒有要求那管理兩千的交五千;同時,也不會讓使銀錢成倍增長的忠僕去休長假,反而要他們肩負更大的責任。一個被上帝喜悅的人,必定要擔負更多的工作。看看我們周圍那些需要得到基督福音的人群,就知道我們的責任有多重。不要把上帝賜下的福音埋在地下隱藏起來,而要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彰顯出來!

新郎與童女

《聖經》也常常用婚姻關係比喻上帝與祂子民、基督和祂教會的關係。耶穌在《馬太福音》中就把自己比喻為新郎,並將天國比喻為國王為兒子舉辦的婚宴,最廣為人知的則是十個童女的比喻——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在這個比喻中,新郎比喻耶穌自己;童女,即婚宴中的僕人,比喻蒙召事奉基督的人。童女的使命,是拿著裝滿油的燈迎接新郎,理應作好准備,等候新郎到來。其中五個愚拙的,拿著燈卻沒有帶油;五個聰明的拿著燈,又盛滿了油在裡面。

雖然這十個童女都在等候新郎的時候睡著了,但當新郎突然來到之時,那預備好了的就得以與新郎共赴婚宴;那五個沒有預備好的,因臨時出去找油而錯過了新郎;婚宴的門關了,她們回來求開門,新郎卻說「我不認識你們」。

聰明人恪盡職守、奉獻時間、發揮才能、精心準備;她們的智慧在於,油燈裡裝的不僅是燈油,而是奉獻給新郎的職分、時間、才能和心力,也包含新郎將要賜給她們的恩典和喜樂。五個愚拙的童女耍小聰明,不盡本分、偷懶取巧,最終被關在門外。

整個故事比喻基督再來時的情形,教導我們要和那五個聰明童女一樣,在等候祂再臨的時候,實踐祂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愛上帝和愛人如己,使萬民與上帝並在基督裡彼此復和,在充滿恐懼、不義、分裂、仇恨、衝突和暴力的世界,靠著耶穌基督的愛,不僅在口頭上,更在生活中,為福音作見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