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天使——愛蓮‧高曼 德州園地

愛蓮‧高曼1930年出生在澳州,是家中七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爸爸是會計師,媽媽是家庭主婦。

上帝呼召

愛蓮讀大學時,參加了一個帳棚復興大會,強烈感受到上帝的呼召要去作醫療宣教工作。護士大學畢業後,她再修碩士護理管理學位,後來又到維多利亞聖經大學進修。讀聖經大學第三年,老師要求學生寫一篇關於中東回教世界宣教文章,愛蓮感覺這是上帝再一次的呼召。更巧的是同一時期,大學收到中東地區一位產科醫生來信,要求為她的事工禱告,還特別求上帝差派一位合格䕶士參加事工。這再進一步印證了上帝的呼召。愛蓮經過切實禱告,知道自己所學的每項專長都合乎上帝的呼召。正如《以賽亞書》六章8節所說:「我又聽到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我説:『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獲得信任

1955年,愛蓮踏上醫療宣教路程,到中東一個回教阿拉伯地區——貝多因,當産科護士。對於一個年輕女子來說,在這個產科醫院當接生護士,工作和生活單調乏味,每天忙於接生一個又一個嬰孩,只有在另一個產婦的陣痛之前還可以有點時間休息。

貝多因人是牧遊民族,居住在沙漠帳棚裡,原始落後,不信任外來人。當地接生婦還用中世紀方法接生,不懂用也沒有麻醉藥,產婦受到臨盆的痛苦。只有遇到生命危險時,難產孕婦痛苦了五、六天才送到醫院,很多時已經太遲,孕婦就這樣難產死去。

愛蓮在手術室看到流血過多的産婦死去,她受不了,跑出手術室哭泣,想要放棄了。有位年長宣教士走來對她説:「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來這裡?你不幫助她們,誰會幫助她們呢?」這話傷她的自尊,卻成為她事奉的轉變點。她沒有離去,而是決心一直做下去。

有次,一位難產了六天的孕婦被送到醫院,必須要馬上做剖腹手術。剖腹手術只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生才會做。可是這地區只有一個可以做開刀手術的女醫生,是年長的宣教士,這時卻因重病臥床。愛蓮來到老醫生床邊,她坦誠說看過這個手術,但從未做過。老醫生説:「如果你不做這手術,這孕婦就會死。你若肯做這手術,她可能免於一死。」愛蓮答應了,老醫生安排助手在手術室幫忙。手術時間很長,從孕婦腹內取出嬰孩,母女平安。看到女嬰小手腳揮動,人人都很高興。老醫生在手術室有準備好的手術圖表、冊子來教別人做手術。愛蓮就是邊看小册子,邊縫合傷口。手術成功,也沒有併發症。這事之後,愛蓮大名傳出去了。

貝多因人一向不肯捐血或輸血。有次愛蓮交通意外,18個貝多因大漢到醫院排隊捐血要救愛蓮,因為她已經是貝多因族人的一員了。

事奉不停

後來愛蓮轉到伯利恆一間肺病醫院工作,認識了依蓮娜醫生。她倆志同道合要向貝多因人宣教和提供醫療服務,認為醫院要建在貝多因人聚居地——約但河西岸,並且決定回美國籌款。世俗眼光認為,兩個單身女士在沙漠建醫院完全不可能,所以籌不到任何支持款。她們並不灰心,在敘利亞邊境附近的Mafraq找到一間石屋。業主要求預交一年租金(1,000美元),而她們僅有50美元,只好迫切禱告。有天,她們收到一封信,裡面竟有張110萬元的支票。原來是依蓮娜多年前在一家企業有點投資(這事已忘記了),這企業將本利寄來給依蓮娜。這真是個神蹟。上帝又準備了一個剛畢業的設計師來設計這間未來醫院。美國田納西州一間醫院捐贈了各方面的儀器。經過六個月的準備,Annoor肺病醫院開幕了(Annoor是光明的意思)。愛蓮想起《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耶穌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後來,愛蓮再在南下175英哩處建立另一診所,造福那地方的貝多因人。

幾十年來,愛蓮一直為多個阿拉伯國家的醫院訓練護士和醫護人員。

筆者訪問光明醫院時,那裡有不同國籍的説阿拉伯語的護士學生。愛蓮説:「很多學員很喜歡這個工作,可是結婚後多作歸家娘,不當護士了。每年美國都有許多青年來學習和探訪或做短期義工,很多人受到感動,之後在回教地方做宣教護理人員。

愛蓮已經90歲,還在繼續事奉。她有著美好見證和強大影響力,願上帝大大賜福使用愛蓮!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