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懷如何解救? 弗州園地 信仰

最近「重新發現」了一些老歌。事隔十幾二十年,現在聽起來,歌者的唱腔有了時代氣息,旋律和編曲也一點不覺老套。尤其是歌詞,更聽進了心坎:「祈求誰沒有?那結果卻可滿足多久?愁懷誰沒有?然而誰可解救?一堆失意人,各自借用對方的安慰。時間到了,始終要走」......

這是在香港被譽為「詞神」的林夕在1995寫下的佳作。細細品味中,不覺聯想起《聖經》中《傳道書》裡的感嘆:「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二章10-11節)

人人都有各色各樣的慾望,有時是財富、有時是名譽;有時是口腹的滿足、有時是情愛的溫馨……但問問自己,這些能帶給我們的滿足能持續多久?得到了,是否還想要更多?又或擔心萬一失去要怎麼辦?慾望滿足後,得到的反而是憂愁:「人在日光之下勞碌累心、在他一切的勞碌上得著什麼呢?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二章22-23節)

愁懷要如何解救?答案是耶穌:「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林夕說我們是一堆失意人,說得真準。經過2020的種種突變、挑戰,但願我們都能明白,世人唯一可以及值得依靠的,只有上帝。反正也無處可逃,何不就在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來重新審視生命?「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