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之下,衣食住行發生了哪些新變化? 專題:2021年新趨勢

想不到30年前,迪士尼(Disney)在Epcot Center所顯示的電子虛擬世界(Virtual World),竟在Covid-19的「催生」下瞬間實現,讓人們的衣、食、住、行起了變化。

衣:在家時間多‧睡衣正當行

若要選出最流行的服裝,相信睡衣必獨佔鰲頭。電影明星、電視節目主持人,都曾穿著睡衣「上陣」;更別說在家工作的上班族,只對著電腦埋頭苦幹,穿著柔軟寬鬆的睡衣,自由自在,也算是一種「解放」。由於「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對老闆及職員來說,都節省不少時間及資源。因此,「在家工作」已成職場潮流,帶動睡衣市場節節上升。

從事服裝業的人,應該著眼於睡衣生意,發揮創意,把睡衣這流行服裝,設計得實用、舒適、大方。最好是把開會時上鏡的部位,設計成西裝、常服的樣子,這就可以在網上會議時,不用換掉睡衣了。

食:堂食有危險‧鍾情外賣店

美國是個美食天堂,食材新鮮、便宜又豐富。疫症期間,人們賦閒在家不能外出,傾向一家大小研究美食,令不少人瞬間「暴肥」。因此Youtube不但充斥著烹飪視頻,更流行有助減肥的運動。相信2021年,與家人研究美食的習慣,仍會流行下去;這不但可增加家庭樂趣,更藉此教導孩子煮食,讓他們可以自力更生。

「上餐館、吃佳餚」,是人們生活享受之一。餐館關閉期間,「覓食」人士只能買外賣;很多網上餐館,由此應運而生。有些網上餐飲公司如Dig‧In等,還幫助餐館設計網頁和接外賣呢!這種網上外賣形式,讓人們可以同時從不同的餐館,訂購心儀的美食,然後一起送到家裡;省時省事又安全,已成為流行的飲食模式。經營餐飲業人士,不妨轉型採用或增加網上訂餐形式,讓生意乘風而上。

住:城市太密集‧郊區環境好

最近房產專業分析師,都指出明年的房市,可能會Crash(崩盤)!事實上,在房市的問題上,任何時候,都有人快活有人愁。過去幾年,人們喜愛城市的熱鬧和方便,令房價飈升!疫情及遊行暴亂,讓人們意識到人口密集的危險,加上在家工作成趨向,交通遠近不是重要考量。很多有孩子的年輕家庭,都傾向移居郊外,享受新鮮的空氣、更大的空間、優美的環境。

因此,除非2021進入經濟大蕭條;否則,城市房價會下滑,郊外的好學區,房價會升溫。但人們對房價升降,不用太擔心,自住房子平賣平買、貴賣貴買,影響不大。「炒樓」的人,就需要小心了!

行:公車怕擠迫‧小車受歡迎

也許大家已發現,很多城鎮的路上,不少人在「玩」電動滑板車(Scooter)。其實在疫症期間,很多人不敢坐公車,電動滑板車,便成了年輕人的交通工具。雖然滑板車的速度,比汽車慢很多,但勝在便宜輕巧、泊車方便、節省能源,更不會有交通阻塞的煩惱。這些優勝條件,會讓Scooter流行下去。

近年來,人們注重環保,提倡以自行車代替汽車,很多城鎮都設有自行車道。相信自行車、Scooter及排放氣少的節能、潔能小汽車,會紛紛出來「拯救地球」。

衣、食、住、行有新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