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家後院圓一個城市農夫夢 家庭

幾年前的冬天,曾在德國見到一些離地幾尺的小山丘,就在人家的後院裡。當時不知道這是一種德國的園藝藝術Hugelkultur (Hill Culture),意思是「小丘園藝、離地種植法」。這種耕種法,在防疫期間,因為人們居家的時間增多,它和養寵物、修膳房屋的趨勢一起熱門起來。

有些人非常有創意,採用稻草、廢棄的貨板等方法,建構「離地花床(Raised Bed)」,將樹枝、樹葉、樹幹、牛糞、雞蛋殼、咖啡渣、食物殘渣等物資回收,放在底層用作堆肥,其上再放表土(或稱熟土),用來種植蔬菜和香料植物,既環保又有機。

離地種植的好處太多了,花床架構得扎實的話,底層的樹幹不斷氧化腐爛,能釋放20年的泥土養分呢。它對中老年人的益處,是不用蹲伏在地上種植。如果設計者有心,還能讓人坐在花床邊緣整理花草。如果花床的間距安置得理想,可以讓坐輪椅的耆老蒔花撚草,讓心境悠遠呢。對於居住城市的居民,更可在陽台、天台等陽光普照的角落種植。居住鄉間的人,也可以在家裡選取有陽光、卻無泥土種植的面積來善加利用。

一般來說,4呎x8呎的離地花床最普遍了,因為最符合五金行所賣的2吋x4吋x8呎的木條。在此介紹李先生的作品,為了美觀突出,他設計了3呎寬、7呎長、26.5吋高的四個花床,擺在四個角落,再用剩餘的木條,製作一個長寬3呎、一樣高的正方形花床,擺在正中間,形成一個離地花床的圖案。

為了好看和節省用木條,他用鐵皮來覆蓋周圍,花床的上下方是空心的,下方讓花床直接放置在地面上,上方則為種植面積。為了能夠讓妻子種花時不用太累,他還用1吋x4吋x8呎的木條沿著花床邊沿釘上,讓妻子可以坐下種花曬太陽,何等貼心啊。

李先生沒有用防雨的木條,因為這類的材質經過化學處理,有毒素會滲進泥土,不利人體健康,且防水處理過的木條昂貴。為了達到防水效果,李先生買了裝修用的亞麻籽油(約30多美元),在表面上塗一層即可。整個工程,只算木材、鐵皮、油漆等材料費,約500元有找,若能使用一、二十年,甚是值得。

花床若在冬天建構,底部放紙箱、樹幹等回收物,到了來年春夏,就可以使用了。正如上述的,若有樹幹堆得很扎實的話,花床可以用20年,因朽木的肥料仍能年年釋放。

要種植時,每個花床需要四包(2立方呎)熟土鋪在表層。不要使用花園的泥土,因有野草或蟲(但蚯蚓是益蟲)。如果在冬天就開始儲存食物殘渣(不可有動物油脂類)和雞蛋殼等,在密閉、有水分、不見光的塑膠大桶內,到了春天,就成了有蚯蚓的營養堆肥了。表層除了熟土外,要加上約6立方呎的堆肥(或牛糞),堆肥和熟土的比例是一比三,因為植物生長需要倚靠熟土。

如果擔心有白蟻出現,可以先備好醋,在見到白蟻的跡象時,以噴霧瓶噴在白蟻出沒的地方,可殺死白蟻。這是有機的天然法。松樹的針葉,也可以用來擺置在底層,不會傷害到所種的植物。

在歐洲或加拿大,有人為了增加種植面積,直接在泥土上堆成圓錐形的土丘,因為圓錐形的面積,比圓形大許多。對於想做城市農夫夢的人,這並不難圓。若住在郊區,想讓家中老年人有愜意又不辛苦的活動,不妨自行製作或和親友合作離地花床,讓「小丘園藝」增添您的生活情趣。

小丘園藝在我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