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恩典 信仰

公平對每個人都很重要,故人人都尋求公平。公平不公平,成為這個世界上衡量許多事情的重要標準,但每個人的看法和標準卻並不一樣。

公平

有個公司職員,覺得自己學歷比一位同事高,工作效率和質量也不比他差,工資卻比他低兩級,就向老闆抱怨不公平。老闆回答:他的經驗比你多;你做這行才三年,他已經做了三年零一個月了!一個拿學歷比,一個拿經驗比,到底用什麼衝量公平?

從此可以看出,公平觀中包含著自我評價;自我評價高者,易有遭受不公的感覺。公平觀中還包含著別人的評價;按勞取酬、多勞多得看起來公平,但是怎麼計算多勞呢?其他影響公平的因素不勝枚舉,可見這個世界並沒有人人都認同的公平。

在福音書中也有一個故事:葡萄園主分別在早午晚不同時間雇人做工,算賬的時候卻都付了一天的工錢,即無論早到晚來都得了同樣的報酬。這公平嗎?用我們的眼光來看當然不公平,按小時算才比較公平,所以先進葡萄園的工人就抱怨,幹活時間長就應當多得工錢。

園主卻回答:這有什麼不公平?我並沒虧待你們;雇你們的時候已講好工價,一分錢也沒少付;至於給晚來的人同樣的工錢,是我願意;難道我不能把自己的錢隨意給人嗎?爲什麼因爲我對人慷慨施恩你就妒嫉呢?

恩典

在耶穌的比喻中,葡萄園主喻上帝;葡萄園喻上帝的産業;雇工喻蒙召服侍的人。耶穌用這個比喻讓我們知道,在上帝眼中,天國的公平乃是出於恩典,不是人的作為,也不由人來定義。

我在俄亥俄讀神學院的時候,有朋友擁有農場,在收穫的季節全家都出動。通常小妹還在睡覺,父親和大哥沒吃早餐就已經下地了。母親和小妹晚些時候加入,小妹吃過才出門,到了田裡也幹不了多少事。黃昏收工,一起回家。晚餐端上來,沒人說幹多多吃,幹少少吃,反而給做事最少的小妹吃最好的。

在這裡,沒有付出勞動和獲得報酬的攀比和計算,有的是彼此相愛、接納、憐憫、寬恕和慷慨。

上帝的國更像一個家庭,一旦我們進入葡萄園作工,就應像一個家庭裡的兒女,不拘能力,無論早晚,一起努力,同得獎賞,因知不是來賺工資,而是來增添產業,擴大上帝的葡萄園。而那早進園子的人,混淆了恩典和公平的區別,而以公平為武器,把園主的恩典當作討價還價的籌碼。

想一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的時候,為拯救每一個人付出了同樣的贖價,無論信祂的人是早是遲、是先是後,就像葡萄園主付給所有工人相同的工錢那樣,這是上帝所賜的恩典。那些工人並非該得進園的機會,他們原本無所事事地閑站在街上,是園主主動去找他們來。事實上,我們當中沒有一個是主動尋求上帝、配得上帝恩典的。

公平的內涵是平等或對等,可看作交換原則。恩典或恩惠則是一種賜予,出於上帝的慈愛、憐憫、寬恕和慷慨。基於平等、對等、交換的公平有局限,而上帝的恩典浩大無邊,可以突破並超越公平的限制。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