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盼望 - 《你信實何廣大》 文娛

回顧戲劇化的2020年,許多人失業、染病,甚至失去摯愛親友。眾多的遭遇,讓人盼望這些能儘快結束,來年有新的盼望。

19世紀有一位默默無聞的教師,經歷和目前人們相似的困境:面對身體孱弱的纏累,工作收入不穩定的威脅,以保險推銷員工的微薄收入度日,然而他卻充滿感恩,以寫詩來表達對耶穌的愛。寫詩歌沒有為他帶來名利,但他的筆未曾停止歌詠上帝,留下了1,000多首詩歌給後世。其中一首詩歌《你信實何廣大》,後來成為20世紀最出名的聖詩。

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1960)寫這首詩的時候,是在與主日常的禱告中,所發出的讚美。這不像一些詩歌有戲劇化的背景,例如約翰衛斯理的《怎能如此?》的詩歌,是在他靈魂得救、心靈激動時有感而發的;施彼福的《我心靈得安寧》,更是他的妻兒在船難中喪生後,在靈魂黑暗的時刻經歷神的無比平安所寫下的。戚曉睦的詩歌,大都沒有這類經歷,當他吟寫《你信實何廣大》時,只是感念上帝的信實,帶領他度過貧苦卻平安的每一天。

他將這首詩和其他的作品,交給好友作曲家魯尼揚(William Ruyan)。魯尼揚拿到選集後,又擱置了一段時間,直到在旅行的路上打開詩集,《你信實何廣大》的詩,立刻感動了他來譜曲。魯尼揚將這首詩歌用在穆迪聖經學院的敬拜,使得這首詩歌,比學院的校歌更受歡迎!後來,佈道家葛培理將這首詩歌,加入佈道團的詩歌本。葛培理在1954年於英國佈道時,將這首歌引進英國,後成為英國耳熟能詳的聖詩。

上帝的工作真奇妙,祂往往使用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因著小人物對祂的忠心,而將殊榮給了這些小人物。神又將不同的人,串連起來,共同為人類的心靈提供紓解之道——《你信實何廣大》這首詩歌,就是神的手,在不同的人身上牽引出來的傑作!

目前,在疫情前景仍未明朗,歐洲數國再次因防疫鎖國,美國選後動盪,受感染人數創下新高之際,地球村的每一個人,何等需要上帝的手,再次施恩典,串連不同的人,提供疫苗解藥,更給全人類「明天的盼望」。

詩歌第一段引用《耶利米哀歌》三章22-23節的精義:「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世事紛亂,但我們還是走過了2020的11個月。每天早晨醒來,又是人生新頁,由我們來譜寫。

第二段繼續稱頌上帝所設計的時節更替,都展現慈愛。第三節是詩歌的高潮,講到上帝時刻與我們同在,隨時準備幫助求告的人。祂給我們明天的盼望,這是何等大的安慰啊!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