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大選亂象叢生引發舊問題的新思考 時事

2020大選前後發生的許多事,讓一堆老問題再度浮上台面,使眾人開始意識到,重新思考這些問題的解方已經迫在眉睫。2020將盡,歲尾年初,正好讓人好好省思。

結果糾纏不清

11月3日大選10餘天後,有些州的票仍沒開完;就算已100%開出,有些選區也因差距小於1%而需依法重新計票。

國會選舉結果雖仍有糾纏,但民主黨幾乎確定在眾院中以微弱多數獲得主控權,共和黨則暫在參院以50比48領先,因為喬治亞州兩席參議員候選人都沒得到超過50%的選票,要等1月5日的複選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參院之誰屬。共和黨至少要再奪下一席才能控制參院,否則50比50平票時,副總統可以參院議長身分投下決定性一票。

總統選舉部分,川普先盛後衰卻一直不認輸。10日,川普陣營稱握有234頁舞弊鐵證;13日,他的律師團竟有人承認有些證據只是「噱頭」......這倒不如只提出23頁真真實實的鐵證來得有用!15日,川普終於鬆口說民主黨對手「贏了,因為選舉舞弊嚴重」,但隨即改口說自己沒輸,將提起新一輪訴訟,追求最後勝利。

投票亂象叢生

通信投票、提前投票,在某些州可以先開票,有的州又不行。這些都對開票過程與結果造成巨大影響。

通信投票,又稱缺席投票,已行之有年,原為保障包括住院病人、海外軍人、僑民等無法在投票日親自投票者的權利。當通信投票總數小於候選人得票差距時,開票根本不會影響結果,慢慢開也無妨,只為確定最後公報上的數字。

問題是選舉法由各州制定,各不相同而形成麻煩。許多州規定,通信投票在投票日後多少天收到都有效,如紐約州——郵戳可在投票當日起七天內收到都有效。有些州則規定,郵戳得在選前一日。至於收到期限,可短到非在當天收到,也可長到十數天收到,加州——長達17天都有效。

2016年大選,郵局處理了3,300萬通信投票。今年因疫情而數量暴增,至11月4日,來回已寄送13,500萬件,人仰馬翻之外,亦留下許多漏洞。不肖郵務人員丟棄選票或補蓋郵戳的傳聞不斷,應非空穴來風。收到後,需人工驗證,廢票率奇高,又是一個可能的漏洞。

道德價值思考

民調業繼2016之敗,今年又再失一城:一致預測的「藍潮」並未發生,民主黨眾院席位反而縮水,反得洗腦專業之譏,以後在政治方面的策略、技術顯然需要更新。

臉書及推特,一度悍然封鎖《紐約郵報》的消息及帳號,引起到底是誰在壓迫言論自由的討論,及對傳統媒體及社交媒體定位的再思。

賀錦麗等人為增加自由派大法官人數,扳回最高法院控制權,而提出修憲擴增大法官名額之說也許荒謬,但大法官任期應否設限應該也可重新思考。

川普說選舉舞弊嚴重,但包括聯邦檢察官卻認為「沒有系統性舞弊」,二者都有其真實性。選民登記浮濫,有些地區的登記選民數竟超出合格選民人數,雖無「系統性」舞弊,卻有大範圍流弊。如何整合各州立法,使未來的投票開票流程更合理,也應盡速籌畫。

另外,年輕一代大批支持「新四人幫」激進民主黨女議員的議程,是否也顯示出美國教育界長期被自由派把持的成果?

時代已到了一個關口,未來將何去何從?深願美國勿忘初衷,始終如一遵循上主旨意。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