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加密貨幣注意事項 生活資訊

科技日新月異,資產種類亦有增加,除了有形資產、無形資產,網上亦產生了數字資產(Digital Assets),一般包括網上儲存的資產,如相片、視頻、書藉,甚至是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

傳統的遺產規劃,一般只包括有形或無形的遺產。數字資產,大概才出現十多年,所以這方面的遺產規劃並不全面,各人隨意而行。加密貨幣的價值升值潛力大,甚至在短時間內升值,所以這方面的遺產規劃也不能忽視。

加密貨幣,是虛擬貨幣,沒有統一的買賣市場記錄交易,最常見的是比特幣(Bitcoin)。加密貨幣不是透過一般的銀行或金融機構,而是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儲存、買賣及記錄。區塊鏈,是透過獨立電腦登入非統一網絡記帳,因記錄及儲存全是透過網絡進行,不是透過一般人手進行交易及儲存,亦沒有實體幣在手,所以遺產執行人不能透過死亡證或法庭頒法的授權信去存取及處理加密貨幣。

一般加密貨幣的持有人,透過自設密碼或透過USB記憶體儲存密碼;誰擁有這組密碼或密碼記憶體,便可存取及買賣這些加密貨幣。有存取能力的人,並不等於遺產受益人。例如:死者準備將加密貨幣留給年幼子女,但死者配偶才擁有這組密碼;雖然死者配偶沒有擁有權,只有存取權,但因子女不知道這組密碼,所以沒有存取資料,所以追究相對困難。如死者在生前遺產文件內列明誰是受益人,便易於在日後追究這些有存取能力但沒有擁有權的人。

另外,因存取完全依賴密碼或透過USB記憶體儲存密碼,所以會產生安全風險。有密碼的遺產執行人監守自盜,然後人去樓空,確實難以追究。又或現有密碼的遺產執行人,將密碼交予接任遺產執行人,如有人在區塊鏈內將加密貨幣轉出,亦難以追究到底是誰轉離區塊鏈。

凡此種種,皆因網路時代來臨,新型未識資產型態出現,現有法例還未與時並進,因此產生法律漏洞,大眾及專業法律人員需務必運用已有經驗減低風險,以得到最大保障。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