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反叛行為及心理病徵 德州園地 健康

角聲輔導中心9月舉辦「認識青少年精神疾病」講座,由青少年精神科醫生陳長寧(Dr. Daniel Tan)主講,內容十分豐富及全面。筆者選出一些重要的課題與讀者分享,本報10月及11月已刊登內容:「留意青少年精神病表徵」「孩子精神病患的因素」「分辨正常的青少年反叛行為及心理病症」。讀者若想全面了解內容,可在角聲網站(www.cchchouston.org)收看講座回顧錄像。

得不到治療的後果及影響

很多亞裔青少年有ADHD(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病狀卻得不到幫助。雖然有些青少年可憑自己的意志、毅力,堅持完成學業。但大多數青少年卻被忽略,不能發揮他們的潛力,不能完成心中夢想,故此要儘早查出他們的症狀,對症下藥,接受治療。

亞洲文化對青少年精神病患認知較淺,尤其是ADHD,故此這些青少年只好隱藏他們內心的掙扎及痛苦,不敢向外人打開自己,因為害怕引來非議及誤解,只好沉默,故此這些青少年在亞洲文化中的挑戰更大;又因為在考試時面對更多困難,因此學業成績不理想,若患有憂鬱症或ADHD的話,學業上常加斤的感覺。

這些孩子在社交、人際關係方面也產生困擾及阻力。記得我與一個母親交談,她本人有ADHD,她的孩子、丈夫也同樣有ADHD。有一次她寫好七樣東西的單子讓先生到市場去買,她先生去市場買了七樣東西,但這七樣東西卻完全不在她所列的單子上面。

ADHD的人很缺乏專注,會較衝動,容易犯錯,故此在婚姻關係中也導致多一層的壓力。另外,他們的智力及學業成績上會有一段差距,我們不了解為什麼他們不能拿到預期的好成績,很大可能是因為患上精神病患例如憂鬱症或者ADHD。因為遇上這些的挑戰,這些青少年自然變成情緒低落及自我形象低微,缺乏自信,沒有能力進取,容易放棄,感覺羞恥,沒面子。我們都知道面子在中國文化中非常重要,就好像前面提到的,這些挑戰阻礙了他們,限制了他們的成功機會,因為他們不能夠好好地完成學業。

如何察覺青少年精神病患

  1. 留意他們有沒有持續情緒低落甚至哀傷兩個星期以上。
  2. 喜歡離群獨處,總是躲在自己的房間及持續拒絕參加青少年的正常活動。
  3. 自殘或有傷害他人的行為。有自殺傾向。把死亡及自殺常常掛在口邊,情緒會突發激動,容易憤怒超乎常態,不能自制。
  4. 持續叛逆,愛爭辯,有攻擊性行為。進食習慣的改變,突然的增胖或變瘦。
  5. 睡眠障礙,有惡夢。一般人每晚都會有三至四個睡眠周期,很多時會從淺睡眠中醒來。問題是半夜醒來不能再入睡,這就變成問題。惡夢常常與創傷後遺症有關。
  6. 身體產生莫名的疼痛或身體病狀,例如頭痛、胃痛等,這都有可能因為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病患引起。
  7. 專注問題,學業成績驟變。雖然很努力,但成績仍然下降。其實學校的成績是孩子精神病狀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8. 另外一個指標就是避開學校或不肯上課。

精神科醫生如何診斷

當你感覺孩子有問題時,或者情況特殊,最好找心理輔導員諮詢。若輔導員感覺有可能有精神症狀出現,便應該找精神科醫生作診斷。Dr. Daniel Tan分享他診斷病人的過程:

  1. 推薦做全身檢查。
  2. 審查病歷。
  3. 審查有沒有生理或感情上的創傷。
  4. 審查各種的症狀,例如憂鬱症病徵,有沒有幻聽,幻覺及脫離現實等情況出現。從父母中了解他們關注的問題。
  5. 了解這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了解他出問題的年齡段。
  6. 了解青少年過去及現在的學業成績。
  7. 與父母或老師面談從而了解他們的觀察。
  8. 與青少年面談及觀察他們。
  9. 讓父母給孩子完成專業問卷調查。這也會幫助父母了解這些症狀。很多這些問卷可以在網上下載。

應該做的和要避免的事

在面對孩子精神及心理出現問題的時候:

  1. 不要漠視這些的症狀。
  2. 不要害怕你的孩子,他們需要你作他的父母。
  3. 尋找幫助。
  4. 讓專家作診斷,不要自我診斷。
  5. 不要指望馬上會有果效及結果,這是需要時間的,像減肥一樣需要一段長時間。
  6. 需要耐心等候醫生的約見時間。
  7. 其診斷過程不會馬上開啟。
  8. 不要等到嚴重的危機時才開始尋找幫助。
  9. 不要等到為時已晚,例如有ADHD的孩子到中學及大學便有點晚了。
  10. 不要害怕吃藥。
  11. 不要在見到一點點果效便馬上停止治療方案。

最有果效的治療方案可能包括不同的因素:家庭;有心理治療師或心理醫生帶領的個人及小組治療;精神科醫生或兒科醫生指導的藥物治療。這有點像癌症治療,可能要需要化療阻止腫瘤擴散,需要手術移除腫瘤,需要電療等不同治療方案來徹底清除所有癌細胞一樣。故此,在精神科領域我們也要用多種的治療方法去根治這病狀。

何時有懷疑便主動尋求幫助

  1. 安全總比後悔好。
  2. 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及評估。
  3. 很多時候可能是溝通上的問題。
  4. 鼓勵孩子與你討論及表達他們的內心。
  5. 多花時間與你孩子一起。

Dr. Daniel Tan如此說

好像我爸爸Mr. Tan Boon Chiang說的:「我們的挑戰及困難讓我們更堅強」,這就是在地上實際的生活。我們都是有罪性的人,但我們有愛我們、照顧我們的天父,衪願意我們尋找衪的面,祂一定會幫助我們的。正如《聖經‧羅馬書》八章28節:「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是我爸爸告訴我的,他是一個充滿愛的爸爸,雖然他不完美,但他是很好的爸爸,他常常告訴我:「Dan,我們的困難讓我們更堅強。」我絕對相信這是真的,在生命的裂縫中,讓我們可以去尋找、去認識我們的上帝,你會看到新的生命從中開始。

我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至18節總結這個講座:「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