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休妻書的故事

2014年5月
文/梁兆山

舊約時代,不良猶太丈夫可以用各種理由休妻,這不符合神(上帝) 的心意。聖經《申命記》廿四章1 節:「人若娶妻以後,見她有什麼不 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 在新約,《馬太福音》五章31-32 節,主耶穌論休妻:「又有話說:人 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 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神原來創世計劃,婚姻是一夫一妻。《創世記》二章24 節:「因此,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去年,猶太朋友邀請我們夫婦參加一個Ultra Orthodox Synagogue 保守派猶太會堂慶祝逾越節。普通猶太會堂跟我們教會敬拜禮堂差不多, 只是風格不相同。這會堂比較特別,中間由木板隔開。男人和男孩子坐 在左面,女性和嬰孩坐在右面。敬拜中,猶太拉比和執事讀經都是用希 伯來文唱出來的。

晚餐主菜是燒雞,味道不錯。飯後被邀請回禮堂聽溫故知新的故事。 猶太人亡國二千年,他們都很看重教育下一代不忘歷代所受的苦難。 講員是一位92 歲精神充沛的猶太老太太,名拉結。她在中東敘利亞(現 在還在打內戰)出生。現在絕大部分猶太人已經回歸以色列。拉結述說 了一個當年的休妻書的故事──

現在青年可以自由談戀愛,自由找對像 和可以自由結婚。以前的男女青年沒有這 種福氣,所有婚姻都由父親作主。女孩子 很早結婚,由媒人介紹,十多歲已經出嫁了。很多父親要女兒早點嫁出 去,可以節省養育費用;更有不良父親將女兒許配年紀大許多的男人, 可以減少嫁妝。一般都是到成婚那天才可以看到配偶的樣子。

有位猶太青年名叫大衛,奉父命成婚。所有客人來賓興高彩烈之時, 只有大衛看到黃毛丫頭──未來妻子,悶悶不樂。

第二天,新郎失蹤了,大衛一走了之。依照猶太風俗,大衛和新娘子 已經是合法夫婦,如果要離婚的話,一定要有大衛簽的休妻書,否則新 娘子永遠嫁不出去。

女家的父親也不想白白養這個已出嫁的女兒,數年來一直到中東各地, 去找大衛簽這份休妻書。找了四年,終於找到大衛了,可以說是強迫他 回到女家,這次怎樣都不會讓他再次出走。

面對著這份休妻書,大衛抬頭一看,四年前的黃毛丫頭已經長成為一 位成熟漂亮的美人。大衛馬上顯出了猶太人的急智:「離婚?休妻?笑 話!!這是我的合法妻子。誰都不可以逼我和這漂亮的妻子分開。」 後來大衛成為當地的富商,且兒孫滿堂。這大衛就是拉結的祖父,新 娘子就是拉結的祖母。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翅膀下強勁的風─張傳璧的故事─
媽媽不要哭
愛在心田
休妻書的故事
照片新聞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