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愛在心田

2014年5月
文/鄭心本

1去年返台為母親做15 週年忌日時,邀請了表姊一家、么叔夫婦、李耕老師以及母親的乾兒子到 母親墓前祭祀,然後宴請他們大家晚餐,聊聊分別15 年後的家常話。幾乎在座每人都受過母親的 幫助,大家都倍感懷念母親,尤其表姊是先天啞巴,從小在我家長大,與我們八兄弟姊妹以啞語溝 通,一直是我們家的一個成員,所以提起母親,她就倍覺思念,感慨淚下。

母親只有高中畢業,因父親是軍人,長年在外,所以我們兄弟姊妹的教育及管教,全由母親一人 負擔。那時代的家庭觀念絕對是「重男輕女」,因此兄弟三人倍受寵愛,五個姊妹不免都吃點虧。 但不管如何偏心,母親還是把我們八個全都教養成人,而且全在台灣的大學畢業,且分別先後赴美 完成碩士學位,而幼弟拿到博士學位,這全是母親辛苦一輩子的功勞。若沒有母親的教導以及重視 教育,我們不可能有今日的教育程度,以及各自都有美好的家庭與事業。我也因就讀中原大學而成 為基督徒。每每憶及母親的恩惠,便想親口告訴對她的感激。

母親充滿愛心,她幫助成立孤兒院,做善事絕不遲疑,一定盡力而為。我感激母親把這美德傳遞 給我,讓我每當與別人分享上帝給我的恩賜,無論是金錢還是能力,我都無比享受與快樂。我跟母 親說:「上帝太忙碌,因此把祂的『愛』全部注射到母親的體內,讓母親愛子女。因此母親就是愛 的代表。」她很高興我這麼說,但不一定 完全同意。

母親去世時93 歲。在她那最後三年, 我由美返台陪伴她。最初兩年,她還能 和我話話家常,回憶童年往事,還為我 們當初頑皮不聽話而嘆氣,不過只是說 說而已。我也會和她同遊故地和景點, 並且拜訪舊朋好友,但發現不少好友已 經不在人世間時,母親會傷感沉默。我 們返家後也會相互安慰,淚眼相對。 不過最後一年,她已經神智不清了, 看電視時常常會睡著,醒來時不知身在何 處,還問我為什麼還不回家;有時她已經不知道我是她的兒子。

母親走了,她帶走了我的童年、我的記憶、我的酸甜苦辣的一生,但她沒有帶走我對她的「愛」, 她的愛永在我心田。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翅膀下強勁的風─張傳璧的故事─
媽媽不要哭
愛在心田
休妻書的故事
照片新聞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