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2016年6月

(雲中彩虹) 當孝敬父母
從劫匪到社工
僕人女皇和她侍奉的王
(有問有答) 聖靈降臨是怎樣的?
(漫畫) 天父的愛


(雲中彩虹) 當孝敬父母

文/魏永達;圖/Belinda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當孝敬父母……」《聖經‧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

舊約《聖經》記載,神(上帝)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建立自己的家國。途中,神通過摩西向以色列人頒布《十誡》–––這不單是以色列立國的基礎之一,更是國民安身立命、待人接物的準則所在。研究法學歷史的,對《十誡》的地位極為推崇。假如到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國會大樓參觀,拱頂裝飾的歷史中與法律有關的人物畫像,首先就是摩西!

《十誡》可分為兩部分:第一至第四誡,為第一部分,內容是人與神的關係;第五至第十誡,為第二部分,內容是人與人的關係,這部分的首條就是「當孝敬父母」。換句話說,在人倫關係上,聖經最看重子女孝敬父母,這也與中國人所說的「百行以孝為先」不謀而合!怎樣才是「孝敬」?孝敬的重點不在於外在行為,而在於內在態度。孝敬是把父母的福祉、想法,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父母的意見在兒女心中有份量,這就是孝敬。心中有了這種態度,行為就自然流露出來了。子女在物質需要上照顧父母,就算孝敬了嗎?父母需要的、渴望的,是子女心中的孝敬。能察覺父母的心意並看為重要,而放下自己的想法,盡力讓父母心滿意足,這才是真正的孝敬。

子女孝敬父母,家庭關係就穩固;家庭穩固,社會國家就強大。子女從何學習孝敬父母呢?相信是從自己的父母。子女與父母的關係,也能反映社會國家的「健康」,一個子女不孝敬父母、父母不關心兒女的社會,是極「不健康」的社會。

舊約《聖經》最後一句是:「……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章5-6節)把父母兒女的心與「遍地」拉上關係。原來,孝敬的心態與神的救贖計劃有密切關係。

新約《聖經》福音書接著先知瑪拉基的話說:「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一章17節)。路加引述瑪拉基的話,有以利亞心志的那位就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而他則把「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一句轉為「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

罪把人性扭曲,叫兒女不孝敬父母,也叫父母的心遠離兒女。解決的方法惟有悔改–––就是「轉向」,本來是朝這方向走,現在調轉頭來,朝相反方向而行。「當孝敬父母」作為十誡第二部分第一條,與第一部分的第一條互相呼應:「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二十章3節)。生我們的父母只有一位,我們要孝敬!創造世界、創造我們的也是只有一位,我們要單單敬拜祂!

主耶穌以浪子的比喻描繪父神的愛:慈父天天在家門外等待浪子歸家;今天,天父仍然在等候我們每一位!地上的父母我們要從心底孝敬,天上的父我們要從悖逆的路回轉!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Back to Top


從劫匪到社工

文/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這是一個感動生命的真實故事,發生在一百多年前,故事的主角是松村朝白。

◎少年犯

松村朝白生長於東京,年少時染上酒癮,常在夜間與朋輩從事不法的偷竊活動,結果被校方開除學藉,幾乎所有親友都與他斷絕關係。17歲那年,他居無定所,在東京、神戶、大阪、京都等地四處飄泊。他的職業是「全職賭徒」,最後賭到身無分文,淪為劫匪,被判監18個月。

鐵窗生活並沒叫松村朝白改過自新,反而認識了更多的不法分子,學會了更多偷竊的「本領」。出獄後,常在火車上行竊,作賊的足跡遍及日本各處;被捕和監禁九次,東京、大阪、九州、神戶、橫濱等地監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讀《聖經》

31歲那年,他與其他12名嫌疑犯一同被拘留,等候判決。想不到在監內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一位嫌犯的親人,將一本《新約聖經》寄到獄中,包括松村朝白在內的13人看到後,都一致認為是個「不祥預兆」,因為書中說到耶穌基督本無罪,但結果反被釘死十字架;他們認為,這次必然會被定罪!

松村朝白一向認為只有好人才會讀《聖經》,而且是西方文化,他好奇地拿起這本《新約聖經》,翻到第一卷書《馬太福音》來讀。開始他毫不感興趣,但當他讀到「神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句話抓住了他的心。在主耶穌教導門徒的「主禱文」中,他又被「我們的父」這個親暱的稱呼所感動。最後,當他讀到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他徹底地被神的愛打動和吸引,立刻認罪悔改,並接受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與此同時,他也隨即主動向法庭承認他所犯的罪行,服刑6個月。

◎新造人

這次在牢裡,松村朝白沒像以前那樣學習新的偷竊技倆,而是認真檢討自己的人生,並且因著相信主耶穌而立志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出獄之後,他沒再與其他盜賊來往,而在牧師介紹下,到孤兒院裡工作,並且開始研讀《聖經》。

對於從來都不務正業的松村朝白來說,在孤兒院工作簡直是件「苦差」:每天凌晨兩點就要起床,到河裡去挑水、為孩子紡織和教夜課,還要下田耕種,每晚要到九時才有機會休息。他曾想過放棄,但孤兒院的孩子們為感謝他的勞苦和犧牲,親手為他織了一件大衣和一雙羊毛襪,叫他非常感動,決定留下來服侍這群孩子。

◎傳佳音

1898年,松村朝白有了全新的生活方向。他租了一間房,命名為「朋友之家」,歡迎和幫助剛被釋放的囚犯,幫補他們旅費,也為他們添置衣服,每年平均接待170人左右。

「朋友之家」的另一個目的,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接觸和關懷,將「主耶穌是救主」的福音介紹給釋囚,使他們立志離開罪惡,終身不犯罪。曾有一個縱火犯,出獄後住在「朋友之家」一年半,受了感化,後來在大阪成為官員;又有一人坐監18次,在「朋友之家」悔改,後來成為出色的實業家,天天帶領員工祈禱。

偷竊犯松村朝白,成為最受尊重的社會工作者。94歲那年,日本天皇頒發奬狀,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

Back to Top


僕人女皇和她侍奉的王

文/比斯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很多人都知道英女皇是個基督徒。不只是因為法律要求英國君王必須為英國聖公會信徒並擔任其最高領袖,而是真真正正地跟隨並事奉她的主──耶穌基督。為紀念英女皇90歲壽辰,女皇及白金漢宮特別授權三大英國基督教機構──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希望協會(HOPE)及倫敦當代基督教學院(LICC),出版了一本書,名為《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sheserves(僕人女皇和她侍奉的王)》,透露了許多女皇鮮為人知的故事──她和基督之間的故事。

1939年,伊莉莎伯還只是個小公主,第二次世界大戰如箭在弦。當時身為一國之君的喬治六世自然憂心忡忡、煩惱不安。一天晚上,她把一首出自詩人哈斯金(Minnie Louise Haskins),名為《新年之門(The Gate of The Year)》的詩交給她的國王父親,詩的內容為:

「我對那站在新年之門前的人說:『借我一點光,好讓我平安踏上未知。』

「他回答說:『去吧!走進黑暗,並將你的手放在上帝的手裡,那比光更好、比已知的路更平安。』」

那年她才13歲,卻已經清楚知道上帝就是光,就是生命的導航,是路上的依靠;唯有憑信心放手交付給上帝,祂的供應比一切已知的更美好。

英女皇雖貴為一國之君,但其實她在國家行政立法之上並無實權;她有的只是諮詢權、褒奬權及警告權。她不能直接干涉政治,但比權力更重要的,其實是她的影響力。她作為全世界最著名最多人認識的女性,她的一舉一動甚至一句說話,都會對歷史構成影響。自她登基以來,她一直都毫不保留地向全世界宣告她跟隨基督的心志。每年的聖誕廣播就是一大例證。去年的廣播,她談到耶穌和整個基督信仰的中心思想:

「儘管耶穌被流離失所,在祂短暫的一生中遭受迫害,但基督所傳達的不變的信仰,並非報復或暴力;簡單地說,我們要彼此相愛……雖然要跟隨這件事並不容易,但我們不應氣餒。

相反地,它激勵我們更努力嘗試。永遠對那些為你的生命帶來愛與快樂的人們心存感激,並找出可以分享這份愛的方式,無論何時、無論在哪,都盡我們一己之力。」愛人如己,就是耶穌要世人去學習、去宣揚的美善。

她貴為一國之君,有無盡的華衣美服、金銀財寶,但她卻以勤勞聞名於世。有多少人可以90高齡而不退休享福,反而每星期工作40小時以上,花精神批閱文件、關心國情、出席慈善外交等活動?她身體力行,活出了她21歲時向上帝、向人民許下的諾言:

「我在大家面前宣佈,我的整個生命,無論長短,都用來專門為您服務。」

她服務的,是皇中之王──耶穌基督。

Back to Top


(有問有答) 聖靈降臨是怎樣的?

文/謝松齡

《使徒行傳》描繪了聖靈降臨、教會誕生的情景。

五旬節,就是復活節後的第50天,耶穌的門徒躲在一座房子裡恒切禱告;耶穌受難前和復活升天時,都應許要賜下聖靈與門徒同在,因此他們在等待聖靈的降臨。突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充滿了整個屋子;他們又看見形如火焰的舌頭散落在每個人的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國的語言來。這是一種從來沒人見過的情形!從世界各國來到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聚集過來,使徒得到聖靈賜給的能力,就用各猶太人居住國的語言「講說上帝奇妙的大作為」。彼得平生第一次講道,許多人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增加了3,000人!聖靈降臨的這一天,就是聖靈降臨節,是教會的生日。

如果我們接著《使徒行傳》往下讀,就會看到使徒是怎樣向西傳道,建立教會。聖靈降臨只是一個開頭,聖靈降臨時落在使徒頭上的火焰只是星星之火,卻有無限能量。使徒傳道的熱情被聖靈之火點燃,並且迅速蔓延,就像耶穌所預言的那樣,他們得著聖靈的能力,把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一直傳到天涯海角。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贖了我們的罪;主耶穌基督復活,賜給我們新生命;主耶穌隨著聖靈降臨,成就我們更新的生命。靠著聖靈的大能,使徒重新組織起來,建立教會、開始事工。近幾百年來,無論是在非洲,還是在中國,最偏遠的地方都有傳教士的足跡,最冷僻的語言都有《聖經》的譯本。聖靈之火燃遍整個世界,讓更多的人在火和聖靈的洗禮中成為新造的人,靈魂得以重生。

我們雖不能看見上帝,也不能說明上帝,但卻能夠藉著聖靈的同在,經歷上帝、信靠上帝。當我們陷入困境,覺得生命之旅進入死胡同,找不到新方向;當我們離上帝越來越遠,不再聆聽《聖經》話語,連禱告都變得困難,請相信聖靈的火種可以重新點燃生命!

Back to Top


(漫畫) 天父的愛

清惋

1
祂不是等到我們完全了才接納我們,而是在我們軟弱、不完全的時候就已經接納了我們。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