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


2016年6月

恩典之路─成長之旅─
沒有父親的日子
不再做刺蝟
教會消息


恩典之路─成長之旅─

文/吳謝寶芳
註:本文作者吳謝寶芳目前任職於曉士頓西區中國教會粵語傳道

寶芳碩士畢業照

寶芳碩士畢業照

當我們從母腹出來,就開始了一個旅程,縱然歷經不少的困難,縱然生命成長中攀爬會遇不少顛簸,但就是因著認識主耶穌基督,使我們的生命不再一樣,全然因為有主才能活得精彩豐盛!

◎從認識主到獻身短宣

我出生在香港一小康家庭,父親腳踏實地在船廠工作,辛苦養育我們兄弟姊妹七人,父母雖沒有受過多少教育,但父母都是以愛和誠實教導我們,使我們兄弟姊妹都成為單純又有愛心的人。在我年紀很小的時候,有一位老師邀請我參加教會的聚會,漸漸地我認識到自己是一個罪人,也從心底感到没有神的那種空虛。我發現唯有真心地去相信主耶穌,相信祂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第三天復活,人才能得著永恆的盼望,才能填補那空虛的心靈;所以我12歲時就決志信主,在教會與同齡的弟兄姊妹學習相親相愛,一同學習服事神及服事人,也一同在真理的教導下在神的愛中成長。1987年我回應神的呼召,參加了香港兩年短宣的訓練,使本來害羞、不善表達的我,能靠著神的大能幫助,不單可以向陌生人傳講福音,更經歷神的大能,使用我將福音說得明白,深深體會「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在短宣中,神讓我看到很多生命因信主而改變,而神也使用這兩年短宣的學習,改變了我害羞不言的性格,更建立和更新了我的屬靈生命。

◎從相識結婚到成為單親

1990年暑期宣教時我與吳治平認識,他是台灣人,在美國留學,到香港參加一個月的暑期宣教體驗。在神的恩典帶領下,我們於1992年在美國曉士頓中國教會結婚。從單身到結婚,有很多需要適應和學習,加上我要離開成長的地方,離開親人、教會和很多的朋友,來到這陌生的美國,對我來說有非常多的挑戰;單身時對煮菜和家事都不太懂,到結婚後,孩子一個接一個的出生,讓我學習如何做妻子和母親,照顧家庭和幫助丈夫的事奉。靠著神的恩典和幫助,使我也享受到轉換不同角色的甘苦。後來我們搬到南卡羅來納州的哥倫比亞市,治平在哥倫比亞的國際大學讀神學。當老三出生時,我也開始修讀一些神學課程,生活也隨之變得更忙碌了!

1999年,我們舉家到以色列體驗四個月的宣教生活。神大大使用治平,帶領了很多當地中國的勞工信主。未料,體弱的他因突發嚴重的氣喘病,竟來不及救治就在以色列去世了!我真的沒想到,結婚不到七年,我就變成單親媽媽,當時大女兒五歲,最小的僅有10個月大。獨自帶三個年幼孩子,實在感到舉步維艱,那時內心不斷掙扎著「我將如何面對前面的路呢?」

◎神慈愛信實恩典夠用

記得有一天接二連三發生不愉快的事:一個女兒跌倒;另一個被車門夾到手;我被警察開了第一張罰單。那一刻我感到非常的難受,孤單、自憐的感覺浮上心頭,淚珠再也控制不住,大顆大顆地滑落下來。這自憐的感覺一直纏繞著我──自己沒有了丈夫,女兒沒有了爸爸……就在內心掙扎時,有個微小的聲音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聖經‧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雖然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些不幸的事發生在我身上,但既然神容許,就確信有祂的美意。

天父是信實慈愛的,在祂的看顧下,我們一無所缺;祂不單讓我們經歷很多奇妙的安排,祂差遣不同的弟兄姊妹,甚至有些無名的天使照顧三個女兒各方面的需要,使她們在神的愛中健康快樂地成長。更奇妙的是神更使用我們的家接待很多單身的姊妹和學生,讓他們有家的溫暖,一起吃飯相交、查《聖經》,經歷神的愛在我們當中。

◎無盡感恩生命因主豐盛

回顧這十多年單親的日子,雖然艱辛,但也是神使我成長更多,自己除了一邊讀書,裝備著去事奉神,一邊照顧家庭和小孩,不知有多少個夜晚是在趕功課中度過。面對自己的軟弱、憂慮和壓在身上的重擔,只有流著淚水在禱告中向神傾訴。感謝神,使我更多依靠祂,祂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在人生旅途中經歷從香港到美國,從本來依賴丈夫到成了單親學習獨立,從本來讀書不成,到能順利完成了大學和碩士學位等,讓我更深地經歷神引領我走這恩典之路。

今年的母親節,也是我大女兒大學畢業典禮日,是神給我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我更為神賜我的三個女兒獻上感恩,不是我為她們付出什麽,能成為她們的母親是神賜給我生命中的祝福!小女兒今年也要上大學了。看著三個女兒已長大,彼此互相關愛,也在主裡繼續追求屬靈的成長,這全是神的恩典!

Back to Top


沒有父親的日子

文/吳以琳(Lydia Wu);譯/田莉芬

(作者:左一)

(作者:左一)

人們常問我:「在你成長過程中沒有父親,日子是如何?」

「我不知道。」這是我最通常的回答,因為我從來沒有意識到自己缺乏過什麽。

父親去世時,我母親被迫成為一家之主,挑起照顧全家人的重擔。那時她是一位全時間的學生,擔子雖重,她卻把家庭列為第一優先。我母親確保我們三姊妹感受到她無條件的愛──她用話語鼓勵我們,她樂意付出,送禮物給我們,自己卻不捨得花費。因此我從小到大,感覺到備受呵護而充滿自信,因為媽媽是那樣無私地愛我們,她緊緊倚靠神(上帝)度過那段艱苦的歷程。

這段經歷,也讓我將神當成那位我未曾認識的父親──祂不僅供應我們維生所必需要的金錢,連我們瑣碎的小請求也蒙祂豐盛的賜予。例如2004年夏季奧運期間,我們三姊妹迷上了體操,不斷央求媽媽帶我們去學體操。可是媽媽因著學費、時間和接送安排等諸多困難,而對我們說了「不」,我們好失望啊;沒想到,神卻幫助我們這些小孩子的夢想成真。

媽媽的一位大學同學曾經教過體操,有一些體操器材還放在她的車內。她獲悉我們的困境後,取得校方同意,把體操器材架設在學生活動中心,開始對我們免費授課,同時一直關心我們。

你看,神對孩童般的心願都能一一滿足,甚至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

成長在單親家庭當然有其不便,但我從未對神給我這樣的人生有任何不滿。物質上,我或許得到的不多,但在情感、智識、社交、靈命、心裡各方面,我已大大蒙福。不管我察覺與否,擔憂與否,神從不停止提供我每日的需要。神永遠以其恩典與信實,善待我和我全家。

Back to Top


不再做刺蝟

文/Wilson

1

最初我來到角聲使命中心,是為了學校要求的義工時數。那時我15歲,因為調皮搗蛋,讓很多人都「認識」了我。

◎難搞的小孩

年少的我不受控制,又自大,是一個非常「難搞」的小孩。一般人都不願意來帶領我,或者跟我有過多的接觸。我很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在乎我所做的是不是讓人喜歡,會否對我刮目相看。我常常說一些玩笑話來博得別人注意。

在角聲,我結識了一群家人般的朋友,那時候他們也都還沒信主,只有兩、三個是來自基督徒家庭。我們每天打打鬧鬧,歡天喜地的做協工。有幾個同工特別有愛心與耐心,願意與我溝通、談話。

我來自一個單親家庭,十歲時我和母親來到美國,之後父母就離婚了。我與父親住在一起,媽媽搬了出去。從那時候起,父親對我有一種憎恨的心態,因為他和母親離婚,要求我和他站在「同一戰線」。我必須從他們中間選擇一個,但我不希望在父母之中只選一個來愛。就這樣,我和父親的關係每天在惡化、爭執。

父親經常在我面前,用不友善的言語來攻擊母親,這讓我覺得非常沒有安全感。即便是很小的事情,到最後都能夠牽扯到母親。我非常厭惡這個家,常在外面待到很晚才回家,逃避我不想要面對的一切。

在這樣的情況下長大,我覺得自己特別像一隻刺蝟。有人來關心或愛護我的時候,我以為他們是來傷害我,就亮出「刺」來,刺傷那些接近我的人。因為沒有被父親真正愛過,我不知道怎樣去接受愛,怎樣去愛他人。

2我的「刺」不斷增長,更為自己披上「盔甲」,保護自己內心脆弱與善良的地方。我想:父親都這樣對我,外面的人能好到哪裡去?

◎不怕被刺的愛

在角聲認識的朋友,他們也試著靠近我,但可以想像得到,都被我「刺」得遍體鱗傷。雖然有一部分的人轉身離我而去,但還是有人留了下來,繼續愛我,即使還是被我所傷。這讓我覺得很納悶:怎麼會有這麼一群不怕痛、不怕被傷害的人?有一天我終於明白:他們是神安排在我身邊的天使。神怎樣愛他們,他們就怎樣愛我。無論我傷他們多深,他們都義無反顧地愛我。因為他們,我認識了在天上的父神。於是我做了決志禱告,信了主耶穌。

《約翰一書》四章19-20節:「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我明白真正愛主,就必定愛人;愛主和愛人是分不開的。

愛弟兄,就不會論斷、控告、傷害、毀謗、嫉妒弟兄,就不會陷弟兄於不義之中。我也明白,在愛人的過程中,並不是因為對象可愛或值得愛,才去愛他;而是通過愛,把本來不可愛的人變成可愛,才是主的愛。

我抱著神的愛去看待我父親,家裡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體會父親平常的囉嗦也是一種愛。我明白了怎樣正確地接受愛,並如何正確地去表達我的愛!

我還在繼續學習神的話語,因為還是有我沒有辦法釋懷的人。我繼續努力,渴望追求神,禱告可以像主那樣來彰顯父神的愛。

◎因愛而遵守

不久前,角聲同工Joshua Wong,向我介紹了角聲疊湖營地。我不想參加這樣的活動,就推辭掉了。他讓我禱告,問問神對這件事的想法。我當下答應了,回去後卻沒有照做,把這件事拋到腦後。

兩日之後,我讀到經文《約翰一書》二章5-6節:「凡遵守主道的,愛上帝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我們因愛而遵守祂的道。若自己真愛一個人,必定會因這人所求的主動且心甘情願地去作,若是猶豫不決,就是愛心不夠的表現。我們愛主,是因基督的愛在激勵我們,而愛祂的表現就是遵守祂的命令。

住在主裡面,就是隱藏在主裡,讓主顯露;常與主親近,與主合一,主的各種美好性情,也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性情。我們足於在主裡面,而應更進一步追求與主同行,主怎樣行,我們也當怎樣行。與主的關係越親密,我們就越會影響到身邊的人。行事為人要與我們所蒙召的恩相稱。

當我明白這些,就知道營地是我要去的地方,是神給我指引的方向。我為了不想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就逃避,不把營地這件事帶到神的面前。愛主,就要與祂同行,這是我渴望的。我馬上聯繫同工Joshua,跟他說我願意參加營地事工,去更一步地接近神;去營地做神的前鋒,照耀那邊的人,奪回屬於神的!

後記:2016年初起,Wilson也開始於角聲福音廣場「Friday Night青少年團契」服事新一代的青少年,為主興起發光!

Back to Top


教會消息

第九屆華福大會 八月在臺北舉行

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將於2016年8月22至26日,假台灣台北市舉行。「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說:「第九屆華福大會,是一個『有機體會議』,會後可以延伸引發差傳運動。有機體生物的存在有賴營養、循環和調節,會議也是一樣。專題團隊在會前撰寫的研究報告是會議的「營養」來源;會前的網絡討論及會期小組互動,把這些「營養」循環運轉變成集體智慧;這些得著可以幫助參加者在會後整頓事工,持續在各地傳揚大會的異象。」他熱誠地邀請全球華人教會的牧者、教會領袖和熱心追求主的弟兄姊妹參加!因名額有限,呼籲大家及早報名。參加方式請聯絡世界華福中心:event@cccowe.org;電話查詢:852-2391-0411。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