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2016年6月

(她(他)們的故事) 堅持不懈典範永存─黃先祿長老─
「鐵漢」變「奶爸」
英女皇90歲生日
家是什麼?


(她(他)們的故事) 堅持不懈典範永存─黃先祿長老─

文/袁昶黎(唐健華/潘思牡整理)

兒孫滿堂

兒孫滿堂

早期全家福

早期全家福

1黃先祿長老1923年出生於湖南湘鄉,1969年於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後,在西維吉尼亞大學電機糸任教5年後,轉服務於美國休士頓航天航空中心,直至85歲退休。他勤奮工作60年,時有重要發現及突破,深受上司賞識及倚重,並用午休時間組織帶領太空中心查經班,為主在職場作好見證。因他在科技界的成就,在1988年被收入《美國科學名人錄》,他作見證說完全是依賴神的恩典。他不以福音為恥,在發表學術論文及演講中宣揚耶穌及福音。有一回在朋友的家庭聖誕派對中,他特别準備了生日大蛋糕,藉由為耶穌慶生,向國內同胞介紹耶穌。

自從1956年信主以來,黃長老熱心愛主,每天讀經。為了向廣大留美華人學生傳福音,《OK》中英對照雜誌創刊號以黃長老玉照為封面,其內第1到9頁是《專訪中國科學家黃先祿博士》。

◎儉以律己寬以待人

筆者在明湖中國教會曾追隨黃長老效法基督,一同服事神30多年,見證黃長老這位忠心、良善、為主重用的僕人管家,他是真基督徒,是明湖中國教會永遠的榮譽長老,他全方位全時間牧養群羊,為羊群謹慎守望,捍衛真理不懈。

長子黃供說:「父親的《聖經》看起來十分老舊,因為反覆閱讀。記得讀小學時早上起來,就一定看見他在讀《聖經》。讀經習慣達一生之久。」有次散會時,黃長老一時忘記拿《聖經》進車,車開時,那被翻爛的《聖經》散頁飛撒停車場,大家下車幫忙撿拾,一時傳為佳話,「黃長老的聖經」岀了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篇》第一篇2節)

1984年神給黃長老有機會成立Morgantown查經班,後來轉型成中國教會。在明湖中國教會協助下,在湖南湘鄉老家建立「七星母愛聖經教會」,並在各地傳福音領人信主。黃長老永遠是我們的導師與榜樣──無論得時或不得時,總是傳講福音,為主癲狂,對人謹守,用心及創意來傳福音;熟讀《聖經》至滾瓜爛熟;樸實無華,待人不虛假;儉以律己,寬以待人;治家嚴謹,妻賢子孝,兒孫也個個孝順成材。

◎爸爸的愛偉大無私

黃長老夫婦遵照《聖經》教導「生養眾多」,有六個兒女,加上15位孫輩和配偶並曾孫輩。兒女和配偶分別為:黃蘇、張乃京;黃供、杜瑜;黃進、林思平;黃新、呂大正;黃頌平、林思治;黃頌安、王楠天。

長子黃供說「父親是一位蒙神眷顧垂愛的人,兒女全都信主。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非常歡喜傳福音,有時候似乎有點勉強人相信,但這也是照著《聖經》的原則,神也祝福他的工作。他經歷過四次重大疾病。第一次重病,讓他認識並接受主耶穌基督,開始新生命與事奉;其他的病痛是神給他在生命中的刺,讓他靠主有更新的事奉,因他蒙主的恩典與恩賜很多。」

長女黃蘇說:「爸爸是真實無虛假的基督徒,全心全意全力愛神,並關愛人及靈魂,天天讀《聖經》及為人提名禱告,形成了全家敬虔讀經的風氣。」

大女婿張乃京說:「岳父由神得到傳福音之恩賜,到處找機會為主得人,如坐計程車傳福音給司機,學術演講上也照傳不誤。平時碰到很難傳的人,經他一傳就信。相信他一定會得到神特別的稱讚及獎賞。」

老三黃進說:「我並不很聰明,但能進台灣最好的初中與高中,全都歸功於父親。在我讀書的時代,父親白天上班,晚上還在建國補習班兼課,我常去免費聽課。這對於我學校成績、聯考有很大的幫助。爸爸的愛永遠是偉大無私!」

黃長老經歷四次生死交關神蹟奇事,次次致命,但均蒙神拯救,出死入生──1956年4月9日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昏迷21天;1988年肺癌;2003年闌尾及部分大腸潰爛;2007年腦硬膜出血。即使他生病在醫院裡,對明湖教會的弟兄姊妹、週三查經聚會、老家的「基督教七星慈愛堂」,都堅持使用電話聚會。他90大壽時仍精神抖擻、聲音洪亮,每逢週末都還用長途電話,與七星慈愛堂友人,一同敬拜查考《聖經》!我觀察他的長壽之道──全然依靠主,原諒人,心中沒有苦毒,就能吃能睡。

◎一位極不尋常的人

2016年2月20日黃長老在主裡睡了,享年94歲。黃長老有如使徒保羅所寫,「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四女婿呂大正回憶:「岳父為神的緣故,有像保羅的癲狂,他了解大使命的真諦。有回邀請岳父母到一中東回教國家小住,一位皇室成員請我們吃飯,岳父毫無懼怕地向他們傳福音,無視我的工作和被驅逐出境、甚至下獄的危險。事後我成了以斯帖。他告誡我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我感謝神,在岳父人生旅途的最後一晚有機會陪伴他。雖然只有我們兩人在病房裡,我不覺得孤單,因為有神同在的岳父是一位極不尋常的人。我為岳父流的眼淚勝過為自己的父親。」

老四黃新說:「父親是位慈祥、溫和及體貼的紳士,而且一生全心事奉神。我很感恩有他作我的父親。我懷念他﹗」

老五黃頌平說:「爸爸深愛我們的母親,也是我們兒女的好榜樣。他對人處事永遠正面、積極。他不求人的獎賞、讚美和回報,只求神的福音隨時隨地傳出去。謝謝爸爸對我一生的愛護與影響。我實在是太幸福了。」

老六黃頌安說:「爸爸一生敬虔愛主,竭誠愛人,毫無保留地傳福音、拯救靈魂。我感謝主賜我如此好的父母,他們表裡如一,用神的愛來愛我們。永不會忘記爸爸最後一次來達拉斯家中,他早晨站在廚房,向著窗外的後院,閉目合掌在祈禱。爸爸積財寶在天,時刻仰望主,在世為主打美好的仗。如今在天得獎賞,享受與神同在的安息。」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7節,神說:「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黃長老真的做到為神的榮耀而活。

讓我們求神將感動黃長老的靈,加倍的感動你、我,不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努力完成神的託付,將福音傳至地極,並傳回耶路撒冷!

Back to Top


「鐵漢」變「奶爸」

文/唐健華

全家禱告

全家禱告

恩宇和爸爸一起完成手工

恩宇和爸爸一起完成手工

由於性別的差異,印象中父親與孩子之間溝通與表達愛的方式,雖然不像「母愛如水」那般呵護溫暖、無微不至的細膩柔情,卻也以一種寓於無形的、含蓄的、靜默的「父愛如山」挑起重責大任。然而隨著時代的改變,在雙薪家庭的結構下,父母親的角色也不停改變,「現代爸爸」的壓力更大,除了必須不斷修正過去典型的「嚴父」角色,還要在合作與尊重的前提下,與妻子共同教養子女,重視與子女共處的關係和時間,尤其當夫妻兩人生活作息不同時,爸爸本身要如何看待自己的父親角色、定位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更是重要。以下分享一位卸下盔甲、和孩子有美好互動、「鐵漢」變「奶爸」的真實小故事。許祥泰是一位職業軍人,他軍旅生涯的前三年在海軍戰鬥支援單位,後來調任至後勤單位服務。在軍旅的第16年,他開始進入教會聆聽福音,接受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在此期間,神(上帝)也賜下美好的婚姻。許祥泰說:「在確定老婆施宜君懷孕後,我們憂喜參半,因為在產檢過程中,驗出第18對染色體異常(Trisomy18Risk:1/120),比例偏高,這結果讓我們心中大為不安,我們每天同心向神禱告。感謝神應允禱告,使我們的孩子出生後迄今活潑又健康。」

施宜君是護理工作人員,她說:「我們兩個人的生活型態完全不同,我常要上班及值夜班,所以迎接新生命更是一種挑戰。祥泰為迎接孩子的到來,還重新裝潢及佈置家裡,我們心裡充滿著期待與喜悅。祥泰雖然是軍人,卻將心力全然投入照顧我及寶寶;為了寶寶的健康,他連副食品都親自料理,還會陪寶寶玩耍、吃飯、睡覺。祥泰是貼心的丈夫、最好的爸爸。」

2014年1月,祥泰因積勞成疾,顏面左眼周邊冒出水泡,醫師診斷為「顏面帶狀性皰疹」,醫生擔心合併腦膜炎,同意讓他住院治療觀察,住院後持續高燒近兩日,這段時間牧師帶領教會弟兄姊妹不住禱告,他才安然度過危險期。祥泰意識到他在自我健康、工作及家庭的比重上要做出決定:「現代普遍夫妻都工作,卻造就出凡事就是用錢來滿足孩子的父母,以致彼此關係生疏,甚至導致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和妻子商量後,祥泰放棄升遷上校的機會,他選擇退伍在家擔任「奶爸」。

祥泰說:「在跟孩子的相處上,我很清楚父親的角色不是高高在上,不是左手叉著腰、右手食指揮來揮去就可以完成的。恩宇出生後,除了媽媽親餵母乳以外,我在孩子的洗澡、換尿布、發燒哭鬧的處置上等都能勝任,這也讓我感受到父親的責任重大。」

祥泰受過軍事訓練,知道孩子需要一個明確的準則概念,告訴他怎樣的行為不能接受,怎樣的行為可以被接受。管教時,做父母的準則必須一致,父母意見若相左,不但會傷害孩子,也會破壞夫妻之間的關係。

《聖經‧以弗所書》六章4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神特別指示要管教孩子,以免日後傷心痛苦。我們可以抱著孩子,和他一起禱告,請求天父的寬恕和幫助。

《聖經‧希伯來書》十二章11節:「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遵行神的旨意、對子女加以管教的,必得獎賞,使孩子得以在神的恩典中平安成長。期許為人父母能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人格,成為基督的精兵,能為社會所用。

Back to Top


英女皇90歲生日

文/梁德舜

最近,英國迎來女皇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90歲生日。知悉女皇在90歲生日之際出版新書《The Servant Queenand The King She Serves(僕人女皇與她所侍奉的君王)》,談及她自己的信仰以及對摰愛父親喬治六世的紀念。

據報導,女皇在前言寫:「我一直以來都非常感激你們的代禱,感激上帝堅定不移的慈愛。我確實看到了祂的信實。」

這位英國史上在位最長久的女皇表示:「生命中每一步的改變,對我來說都非常深刻。我們曾一起見證得勝及悲傷的時刻。」

女皇在前言提到父親喬治六世在1939年聖誕廣播時曾引用的一首詩:「我對那站在新年門前的人們說:『請借我光,我好安全踏上未知。』但他說:『走出去進入黑暗,把你的手放在上帝的手裡,那對你比光更好,比已知的路更安全。』」

這首詩是出自哈斯金(Minnie Louise Haskins)所寫的《新年的門(The Gateof The Year)》。此詩由英國皇室珍藏,在位於溫莎教堂的喬治六世紀念禮拜堂入口處題著這首詩;在女皇的母親2002年葬禮上,也朗誦過這首詩。

女皇常在公開場合提到基督信仰,她持有英國教會的最高總督、信仰衛冕者的地位。

在去年的聖誕廣播中,女皇談到耶穌降生的故事如何持續鼓勵全球各地的基督徒。

她說:「儘管耶穌居無定所,且在短暫的一生中遭受迫害,但基督所傳達的不變的信仰並非報復或暴力,而是彼此相愛。要跟隨這件事雖然不容易,但我們不應該氣餒。相反地,它激勵我們更努力地嘗試。對那些為你的生命帶來愛與快樂的人們永遠心存感激,努力找出可以分享這份愛的方式,無論何時何地都盡我們一己之力。」

我想到聖詩:《我寧願有耶穌》歌詞如此說:「我寧願有耶穌,勝過金錢;我寧屬耶穌,勝過財富無邊;我寧願有耶穌,勝得華宇;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往。勝過做君王,雖統治萬方,卻仍受罪惡綑綁;我寧願有耶穌,勝過世界榮華、富貴、聲望。」

這是何等的真實!

Back to Top


家是什麼?

許隼夫譯;Ernestine Schumann-Heink原作 What Is A Home?

家有屋頂防雨
家有牆壁防風
家有地板防冷
不錯,可是「家」還有比這些更重要的
家中有嬰孩的笑聲
有母親的歌聲
有父親的毅力
在家中有溫暖的愛心
有快樂的眼神
和良善忠誠的親情
家對年輕人是人生第一個學校
和第一個教會
他們從家中獲得安慰
當他們受傷或生病
他們在家裡大家分享快樂,分擔憂愁
在家中父親與母親
都得到尊敬與愛戴
在家中兒童得到照顧
在家中吃自力更生的粗茶便飯
也美如王宴
在家中金錢財富
比不上相親相愛
在快樂的家庭中連茶壺也快樂
叫聲也美如唱歌
這就是家
上帝賜福的家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