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2016年6月

孩子上癮怎麼辦?
自我測試


孩子上癮怎麼辦?

文/梁國冰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與福遍中國教會聯合舉辦講座,講員為黃偉康博士,其中一個主題為「如何提防兒女成癮惡習」。黃偉康博士分析上癮的原因,讓父母有所反省,並提出實際建議,幫助父母防止及面對兒女上癮。

今日世代,可令孩子染上惡習並成癮的五花八門,如香菸、水菸、電子菸、大麻、酒精、毒品、電子遊戲、社交媒體、網絡色情、性癮等,其中網上的吸引力尤為大:好玩──好奇精彩和刺激;無顧忌──可偽裝身分,不用負責任;不會被拒絕──我是主動者;沒有場地限制;大多免費。

◎成癮因素

‧內在因素

上癮其實反映了人的深層需要,如追尋固定的親密的人際關係,可以與他人分享、得安慰;人也需要興奮、刺激,需要飽足和飽滿感;當現實生活來得太難,太辛苦,人會找途徑去逃避、幻想和渴望理想的空間。可惜上癮者常常在不恰當的地方尋求滿足,找到的只是虛假,得不到真正的親密和愛,反而傷害了自己和身旁的人。

‧外在因素

今時上網普遍,可隨時隨地用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瀏覽,在網上可匿名做事,不為人知又不用負責,便吸引不少人使用,亦因著方便而容易成癮。

◎防止兒女上癮

孫澤輝姊妹在講座中學到:「要控制孩子使用網絡。現時代大家都很忙碌,父母常把手機或電腦丢給孩子,這樣孩子就很安靜,不打擾大人忙自己的事情。事實上孩子從小就擅長嘗試和學習一切的事,父母需要花時間去陪伴孩子在成長路上的每一個探索,尤其是孩子小的時候。小孩過多接触手機、電腦的危害,是身心靈上的傷害。孩子五歲以前是建立好習慣的關鍵期,需抓緊幫助他們;在這個階段,大自然、書籍及與人的互動,對孩子的發展很有益處。孩子若在五歲前就喜歡玩手機或電腦,將更容易網絡上癮。建議將孩子的電腦放在客廳或公開的地方,並設立一個舒適、安靜環境,讓他們養成溫習寫功課的好習慣。」

黃博士特別介紹《時代雜誌(Times)》的報導:研究指出,若孩子從小開始使用色情網站和媒體,會影響日後的婚姻性生活,因為他們從媒體得到快感的途徑已牢牢地刻在他們腦中,以致面對真人性對象時反而很難產生性衝動。一些苦主身受其害,現已成立團體,去幫助兒童及青少年明白並脫離色情媒體成癮的惡習。

◎幫助脫癮

黃博士提供了一些實際方案:

家長必須成熟、精神健康──加強親子身體親密關係,懂得從嬰兒期開始安慰和撫慰你的孩子,減少家庭中的焦慮感和爭吵。強化孩子的自信和自尊,應鼓勵多於責罵。中國式的培養孩子,是在缺乏一個接納親和的關係下要求孩子絕對服從,這樣做必定會引起孩子反叛、不服從、消極反抗或漠不關心。

真正的愛戰勝虛假親密──成癮者是為了追尋親密與愛,而誤進了虛假親密的陷阱(各種的成癮)。如果幫助孩子從小建立一個有安全感、自信和情商(EQ)高的性格,孩子就不易誤入陷阱。

建立高情商──培養孩子健康的性格,教導孩子學習如何交朋友,能夠判斷發展和深化健康的友誼。

建立孩子的自信──與孩子接觸時多用鼓勵(接納)、肯定(建立)和贊同(讚許)的說話,去建立孩子的自信。

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讓孩子有固定的人際關係,而且必須是健康親密、給與安慰的關係,並讓孩子學習與他人分享的樂趣。

滿足孩子的渴求──帶孩子旅行、接觸新事物和冒險,可滿足他們尋求刺激和興奮感;適切的身體接觸,如擁抱;安慰和鼓勵,讓孩子感到有飽足的愛;鼓勵看小說、電影以豐富他們的幻想。

如此看來,父母是保護孩子避免成癮惡習的最重要因素,所以要在主裡以真理和愛培育子女成長,讓他們可以從小裝備好去抵抗外來五花八門的誘惑,且能夠分辨真偽和好壞,從而成為神所使用的精兵!

Back to Top


自我測試

1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