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2016年6月

(時局熱點) 南海朋友圈 新人新變量
(美國動態) 廁所「革命」
環球管窺
家鄉消息


(時局熱點) 南海朋友圈 新人新變量

文/宗淑

15月16日下午,菲律賓候任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在臨時辦公地點首次接見了中國、日本、以色列的駐菲大使。媒體普遍注意到,這與即將卸任總統阿基諾三世當年首會美國、中國、日本大使的順序明顯不同。這會給越來越熱鬧的南海朋友圈,帶來什麼變化?

◎他的立場順風跑

中菲之間,繞不開南海。即將卸任的阿基諾三世形容,南海爭議有如拳擊賽,「擁有龐大人口和強大軍力的中國,隨時都能把菲律賓打倒在地」。杜特爾特大概也認同,故重申不願發生戰爭,坦言與中國開戰是「自找死路」,並對國際仲裁展現柔軟姿態:「我和中國有類似的立場,不認為能通過國際仲裁庭解決爭端。」雖然在他的執政綱領中,爭取國際仲裁的內容赫然在列!

當然,對抗不如合作。杜特爾特表示願同中方一同開發南海,並且希望中方「幫我們在棉蘭老島建設鐵路,幫我們建設從馬尼拉到比科爾的鐵路,我們會高興的。我們不要鬥了,幫我們建設鐵路吧,因為沒有一個國家能在沒有鐵路的情況下發展。」這話很實在。問題是在南海問題上,他同時還有全然不同的表達。

菲律賓媒體報導,他在競選期間表示,願意冒死主張菲律賓對爭議海域的主權:「我將請求海軍把我送到離南沙群島最近的海域,然後乘坐水上摩托,帶上菲律賓國旗,插上他們在那兒的機場,並高呼這是我們的。」這與他在5月7日的造勢大會上,怒斥現任總統在2012年黃岩島對峙事件上表現軟弱,數度制止軍官駕船到黃岩島宣示主權的基調一致:「為什麼不派一艘軍艦過去?」

中菲關係正面臨嚴重困難,中國熱切「希望新一屆菲律賓政府妥善處理南海爭議,以實際行動改善中菲關係。」畢竟中國是菲律賓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三大出口市場。2015年,即使在中菲關係緊張等多重不良因素影響下,中菲貿易仍出現2.7%的逆勢增長。深諳如何「識時務」的杜特爾特,或許會比固執的阿基諾三世更富彈性吧。

◎他的政治沒底線

對於美國及其盟友而言,杜特爾特任菲律賓總統,卻未必能為美菲關係帶來喜聞樂見的發展。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導,過去10年,杜特爾特一直拒絕在達沃市舉行美菲軍事演習,最近還抵制在該市建造美國無人機起降場。這跟把南海政策與美國亞太戰略綁在一起的阿基諾三世,可是有天壤之別。

拋開這些不談,單是杜特爾特無底線言論,就與民主法制人道的普世價值觀激烈衝突。杜特爾特最引以為傲的政績,是擔任七任市長期間,將「謀殺之都」變為「最安全城市」,但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RightsWatch,簡稱HRW)」,早在2015年即形容他為「死刑市長」: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私下處決了千餘人;准許警察向拒絕拘捕的任何人開槍;民兵自衛隊可攻擊任何對公眾秩序造成威脅的人,法外處決事件頻生。

就在這次大選中,「人權觀察」再次指斥他「和性暴力的施暴者為虎作倀」:當人們提到1989年達沃市監獄暴動、囚犯姦殺一名澳大利亞籍女傳教士一事時,他竟以調侃的口吻說:「我很生氣她被強奸了,她長得太漂亮了。我當時想,『要上也得市長先上呀』」……美國和澳大利亞駐菲律賓大使當即同聲譴責:強暴或謀殺都不應被拿來大開玩笑,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更是不可接受。杜特爾特卻滿不在乎地讓美澳「閉上嘴巴」,並威脅當上總統後隨時可與美澳斷交。

「忘了人權有關的法律吧,要是我真的進了總統府,我會像我當市長時那麼做……」很多人稱讚他直言不諱,但我們從中找不到道德底線與法律原則。他揚言上任後,如果有人反抗改革,他就解散國會、強行組建「革命政府」:「我是不是獨裁者?沒錯,完全正確。」

美國及其盟友將如何與這樣的同盟國總統打交道,變成一個格外富有戲劇性的懸念。

杜特爾特在大選中,民意支持率一直領先,最終獲得近40%的選票。這對菲律賓人民的明天意味著什麼?不由得想起《聖經‧撒母耳記上》中,以色列人求立王的故事。

Back to Top


(美國動態) 廁所「革命」

文/葉漢中

5月9日上午,當北卡羅萊納州長麥克羅利(PatMc-Crory)宣佈,北卡已控告聯邦政府錯誤引用民權法用於跨性人(Transgender)數小時後,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亦向北卡法院提出北卡對跨性人實施「由州府發起的歧視」的控狀。

◎公廁權利

5月13日,奧巴馬政府對全美所有公立學校學區發出指令,規定必須允許學生自由選擇使用符合他們「性別認同」的廁所、衛生間、浴室。學生不必事先經過醫學診斷,接受任何醫療,或出示出生證等文件。學校有責任以符合自我性別認同的方式對待跨性別學生,即使百分之百的男性,只要「自認」是女性,就有權使用女廁;只要她「自認」是男,也有權使用男廁。自此,因跨性人如何使用公廁的權利而造成的爭議,急遽升溫。

此前,紐約市長白思豪在3月7日簽署了一項立即生效的新行政命令:准許跨性人自選自己想用的公廁,因性別原因拒絕他人使用廁所可被起訴。4月19日零售業者「目標(Target)」宣佈,歡迎跨性人自選使用店內廁所及更衣室。紐約市之前,舊金山、西雅圖、奧斯丁、華盛頓特區、費城等地,都已有類似規定,連白宮都從去年4月開始設所謂的「中性廁所(Gender-Neutral Restroom)」。

◎跨性人

跨性人與變性人(Transsexual)不同,變性人是指通過手術改變了性別的人,這些人的性器官已因變性手術而改變;跨性人概念,是由哥倫比亞大學心理醫生約翰‧奧利文(John F.Oliven)於1965年創造出來,指那些仍然保持生理性別之性器官,但自認是與本身生理性別相反性別的人。

嚴格講來,跨性別是種「偽性別」:一個男生,其生理性別特徵都表明是男性,但其心中卻自認為是女性並以女性自居──這個所謂的「跨性別女性」,其實只是個「偽女性」。不過,紐約市長最新行政令的指導原則明確指出,你若稱呼此一跨性別女性「他」或「先生」,就構成對此人的侮辱,違反「不得對任何人的『性別』進行歧視的法律」,可罰款$25萬!

事實上,奧巴馬政府認定跨性人也是一種「性別」,雖然跨性人並未列入法律,但應適用聯邦民權法不得對任何人的「性別」進行歧視的條文,這正是司法部對北卡提告的理由。

◎性別觀念

去年10月,許多媒體報導了聯邦教育部與伊利諾州211學區的爭議:聯邦裁定該學區,必須允許一名高中男生,在體育課和課外活動時,「完全不受限」地進入女更衣室更衣。學區若拒絕執行,將面臨訴訟和失去大約$600萬的聯邦教育經費。此事曾引發眾多家長的強烈抗議,認為這是同性戀勢力與堅持傳統價值觀的一場激烈抗爭。

在過去10餘年間,同性戀勢力基本上已把原來只是「男女」的性別觀念,巧妙地轉變成所謂的LGBT,即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人。聯邦政府也順著這一思路走,允許同性婚姻合法化也是這一思潮下的產物。

正因此,當許多大學、城市甚至企業紛紛趕這場廁所革命之際,也有許多州立法,企圖阻擋這一洪水猛獸。緬因州、明尼蘇達州、賓州、南卡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等州,正為此吵得不可開交。第一個通過法律,規定在校學生必須按「出生時的原本性別」使用公廁的北卡,遭到攻擊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民心向背

支持「廁所革命」者宣稱,生理上為雄性的跨性人,絕對不會侵犯「她們」所認同的自己人──「女性」,所以完全沒有性侵問題;甚至說男女分廁根本就是封建時代男尊女卑的餘緒,會令人想起黑白分廁時代的不愉快歧視經驗,早就應被拋棄;「中性廁所」才代表民權的進步!

反對的一方則表示,問題根本不在跨性人的民權,而是當政府強制允許任何一個人都能隨心所欲地進入女廁、女浴、女更衣室,使男性性侵慣犯因此可毫無困難地進入並輕易犯案,被侵犯者的民權又在哪裡?目標店新策引起超過120萬人抗議,股價市值30天掉$100億,亦可見民心向背!

2015年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全美跨性人、變性人約為89,000,不到人口總數的0.03%,為了他/她們的方便就要賠上其他99.97%的人的權利與安全?其實,神創造男女,性別本來不是問題,當人們不安於神的創造,硬要自訂性別或性向,還要硬拗民權時,這才是真問題!

【編者按】讀者可前往如下網頁:www.lcaction.cc/201620/petition.asp,簽名加入「保護美國女性(Protect American Womenand Girls)」請願活動。

Back to Top


環球管窺

日本東京護憲集會

5月3日為日本憲法紀念日,當天有五萬民眾在東京集會,呼籲守護憲法、廢除安保法,並要求安倍政權下台。在野黨、學者、殘疾人士、律師等代表發言,表達對安倍政權的不滿和守護憲法的決心。

安倍曾表示把修改憲法寫入夏季競選參議員綱領中。日本共同社的民意調查顯示,56.5%的受訪者反對修憲,贊成修憲的33.4%。日本修憲動議,需得到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交付國民投票得到有效投票半數以上贊成才能通過。

美俄協議敘利亞停火

5月4日,美國和俄羅斯達成協議,將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Allepo)包含在停止敵對狀態地區內,並協調監督這項新的安排。阿勒頗是敘利亞第一大城市,位於幼發拉底河和地中海間關鍵位置,阿勒頗國際機場是敘利亞第二大樞紐機場。目前被政府軍、反對派武裝組織、恐怖分子三方佔據。

英國天空電視台獨家披露機密:來自ISIS總部的兩萬多份複印件顯示,敘利亞政府和ISIS私下暗通款曲,不但存在經貿往來,甚至在古城帕爾米拉被收復前,ISIS接獲來自巴沙爾政府的事先知會。一位叛逃者坦承,ISIS一直都根據與敘利亞和俄羅斯政府交換的軍事情報來協調軍隊部署。

英國倫敦新市長

工黨候選人薩迪克‧汗(Sadiq Khan),獲得超過44%的選票,成為倫敦歷史上首位穆斯林市長。薩迪克45歲,是來自巴基斯坦的移民後裔,父親是公交車司機,母親是裁縫,兒時住在政府廉租房,就讀於當地普通公立學校,於北倫敦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成為人權律師。1994年當選區議員,2005年當選為國會下議院議員,2008年擔任社區和地方政府部次長,後任運輸部次長。

歐啟飛彈防禦系統

5月12日,北約、美國及羅馬尼亞官員,在德維塞魯空軍基地,出席歐洲飛彈防禦系統啟用儀式。北約秘書長表示:「設在羅馬尼亞及波蘭的兩個防禦系統是用來阻截歐洲大西洋地區以外的短程及中程飛彈」;美國官員說,這座耗資八億美元的防禦系統是為抵擋來自伊朗的飛彈威脅;俄羅斯官方則指,這一系統的真實意圖是壓制莫斯科的核武庫,對俄國的安全構成直接威脅。

美國解除對越武器禁運

5月23日,奧巴馬成為越戰結束後第三位訪問越南的美國總統。兩國領導人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美國全面解除自1984年開始實施的對越南武器禁運,越南國家主席對此表示歡迎。奧巴馬說,「解除禁運的決定不是基於中國或其他考量,而是基於我們想要完成與越南關係正常化的漫長過程。」這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的重大進展。

Back to Top


家鄉消息

北京 非政府組織管理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將於2017年1月1日施行,進一步鞏固國家權力。境外非政府組織(NGO),指在境外合法成立的基金會、社會團體、智庫機構等非營利、非政府的社會組織;依照該法可於中國開展公益活動,但不得從事或者資助營利性活動、政治活動及宗教活動。

安徽 合肥座談會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信任知識分子;知識分子要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即使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包容、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湖北 漂浮式水上棧道

5月1日,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獅子關風景區,順著蜿蜒的河道建成的500米漂浮式水上棧道,正式對遊客開放,人們行走在青山綠水間,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台灣 訪視太平島

為強化南海主權,馬英九邀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丁懋時;前外交部長胡志強;前海巡署署長王進旺等,搭機前往太平島訪視,參觀島上農畜場、天然水井、醫院、人文歷史遺跡等,品嘗島上淡水等。該島面積0.51平方公里,為南沙群島中最大天然島嶼太平島,曾被日軍佔領,上世紀50年代始由台灣派兵駐守。菲律賓向國際法庭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因台灣提交相關證據,將延遲宣判至6月或7月。

陝西 魏則西之死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21歲學生魏則西,因患滑膜肉瘤,在百度上搜索出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聲稱與斯坦福大學合作,以生物免疫療法治療,有效率達80-90%;其實免疫療法尚處試驗階段,與斯坦福大學合作更是子虛烏有!終致魏則西花盡資財卻延誤病情而去世。該院生物醫療中心幕後投資者,為莆田系康新集團。莆田系,是福建莆田人所轄醫院集合簡稱。目前國家衛計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武警部隊後勤部衛生局,聯合對此事件進行調查。

上海 斑馬3D行動

地鐵9號線漕河涇開發區站5號口,以往單調的斑馬線被一幅配以人行橫道線的3D效果圖取而代之,在這幅大型街景效果圖上畫著一匹卡通斑馬,斑馬線上還植入了交通文明宣傳標語「行走的禮讓,文明的力量」。原來,這一社區周邊有20多萬上班族,早晚高峰會形成潮汐式人流,亂穿馬路現象尤其嚴重,於是想出「斑馬行動」新招,有效改觀交通亂象。

福建 勇敢餵愛哺乳快閃

百餘名媽媽齊聚福州三坊七巷南後街,在5.20全國母乳喂養宣傳日,舉行主題為「勇敢餵愛為愛勇敢」的哺乳快閃活動,呼籲公共場所設立更多母嬰室,營造關愛女性、母嬰親善環境。

河北 復古集體婚禮

5月24日,66對身穿漢服的新人,在祝福中舉行了人生中隆重的愛的盛典──曹妃甸國際漢唐大型集體婚禮。婚禮復古了傳統婚禮中的「六禮」:賜福禮、對席禮、同牢禮、合卺禮、結髮禮、謝恩禮,現場觀眾嘆為觀止。曹妃甸集體婚禮是一年一度的民心工程,為近300名適齡青年成功舉辦婚禮。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