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2016年6月

不怕死但不想死百感交集
更新
形影不離


不怕死但不想死

文/李馬如

1我懷着沉重的心情向馬師母道别,她是我們的導師,是遠在西郊惠頓教會馬國楝牧師的師母。惠頓教會的佳韻粵曲組,很多時與CCUC的福音粵曲組一起參與事奉,組隊到老人大廈探訪。師母也是佳韻其中一成員,指導歌曲和長者傳福音事奉。我就在這時認識馬師母的,大約見過她十來次左右!在師母患病前,佳韻來培德三樓參與當日的長者同樂日,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她,現在佳韻仍然繼續前進,而馬師母已返回天家了!

4月16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惠顿教會為馬師母舉行追思禮拜,聚會差不多三小時才結束,很多親朋戚友、主內弟兄姊妹赴會,也有很多弟兄姊妹分享對馬師母的懷念之情!最懷念的當然是馬國棟牧師,他將師母編寫的歌詞及親筆簽名複印在程序單封面;每一位到場的朋友都可以在紀念冊上簽名;特別的是,按師母的意思,將各式慰問卡,以色彩分類由淺到深排列整齊,好似「彩虹」!馮天明牧師主持追思會時說:「她是不怕死,但她不想死」!這是事實,試問有誰願意離開一個溫暖的家呢?馬師母尚年輕,臉上時常帶著笑容,正如她自己常說的「喜樂就是良藥」。她在馬家是一位好媳婦、賢内助;又有一對聰明能幹的兒女,現都已長大成材了;與馬家的兄弟姊妹和睦相處。

1但最令我感到敬佩的,是她患上癌症也沒有放棄,而且很堅強,還不斷地向人傳福音,她多才多藝、能歌又富創意……令我們深覺痛失一位良師益友,好姊妹,大家都是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唯望我們能深刻銘記師母在患病中還不停地傳福音,也有不少朋友接受信息得救,真是值得我們紀念、效法。願神賜福給馬牧師和他一家!


…………………………………………

百感交集

文/惠子

1自退休後,生活的確休閒多了,但似乎也沒有停下來,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甚至退休前的一些夢想也仍在夢想階段,不過比起在職期間,的確多了很多時間默想、回顧、反省。然而最令自己苦惱的是,頻頻收到周邊好友、至親被主接回天家的消息,帶來很多情緒上的波動。

馬國棟師母是我在芝加哥時認識的,她性情柔和,在傳福音上熱情、積極。認識她以來,大都是在傳福音的場合與她相會,次數不多但印象深刻。記得當時家母被主接回天家,心情很沉重,非常地失落,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情緒非常不平衡,擔心自己會出什麼問題。在這期間,我和馬師母相遇。她與我分享,她也失去母親不多久,情緒也曾不穩定,常禁不住哭泣、傷心,晚上會夢見母親;不過禱告求主加力後,漸漸改善這種情況。

她的分享給了我很大的安慰,除去了我的擔心和憂慮。過了一段日子,我的情緒開始穩定,也可以為自己做一些安排了。

這個過程中有一個小細節,馬師母在傷感時,常夢見她的母親,而我卻一次也沒有。為何我不能有機會在夢中見到母親?我一直耿耿於懷。母親離世時,她住在護老院,我又未能及時見到她最後一面,總覺得她是帶著傷感離開的。心中的懊惱揮之不去,除了內疚,也有一點責怪神。直至有一晚,我真的夢見母親,雖然只是那麼一剎那間,我重拾她在生時的笑臉,便釋懷了!我的神知道我的弱點。

馬師母現在已安返天家,可以與她的母親相聚,而且有天軍天使及一些先返天家的信徒相迎,她會在主懷中享受主稱讚的。

Back to Top


更新

文/王國韶

有一天,王小二的平板電腦跳出信息:「互聯網操作系統(IOS)更新。」王小二對電腦操作是菜鳥,所以對這條信息有一些遲疑,選擇更新或不更新會有什麼不同的後果呢?他想想還是選擇不更新好,原因是更新系統需要小二學習更多新的操作。他相信熟用舊東西總比學習新東西容易,好像穿舊鞋總比穿新鞋舒服。

過了一段事間,電腦屏幕又跳出一條信息:「如果現在不方便更新系統,電腦每天凌晨二到四點鐘可以自動更新。」王小二最後還是選擇不更新。隨後幾月,小二發覺電腦運作越來越慢,到最後連最新的應用軟件也不能使用。小二打電話請教陳大夫,他是眾人都知道的電腦博士。陳大夫解釋,電腦應該時常更新,每年通常都有幾次小更新,或一、兩次大更新,這樣電腦就可以運用自如,還可以使用最新最快的電腦應用軟件。互聯網操作系統更新是自動化還不收費,何樂而不為?

電腦和其他無生命的機器尚且需要定時更新,那你我的身體又如何呢?人體細胞會自動新陳代謝,不需要你我操心,這是神創造的奇妙,但要想活得健康,就得吃得適當、睡得好,不要過分擔心,常常鍛練身體等等。

可有人認為,人體有年日的限制,人生70古來稀,百年之後,落葉歸根。如果人死如燈滅是真實的,那人就不需要做些什麼。可是事實不是這樣,人是萬物之靈,身體雖然經年日腐壞,但靈魂卻是永遠不死的,要返回上帝那裡等後審判。《傳道書》十二章7節說得好:「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

各位讀者,你有沒有準備好更新你的電腦、你的身體,最重要的是你的靈魂呢?願意您和我都是走上天國的同路人!

Back to Top


形影不離

文/陳換新

近年,人們的環保意識愈來愈強,節省能源更為社會所重視。無論是工業界或消費者,只要能做到的,大家都盡力而為。

以節省汽油來說,除了早年在汽油裡附加工業酒精外,過去多年,汽車工業已著力研究混合動力汽車和完全不用汽油的電動車。這些汽車被稱為「綠車」,不僅獲得環保人士的支持,更吸引了要省錢的顧客。

據說,混合動力汽車每加侖汽油平均可行40至50多哩,唯一讓人卻步不前的是汽車價格比較昂貴,但計算一下成本和未來兩三年省下的汽油費,還是划算。不少私營企業為了鼓勵環保及添加員工福利,津貼員工購買綠車。

各國汽車廠商大量製造和銷售混合動力汽車已有十年了,路上也愈來愈多綠車。與此同時,普通汽車也減少耗油量,因此努力節省汽油獲得良好的成果。然而,以汽油徵稅維修道路的各地方政府卻處在兩難之間。過去數年,已有數個州政府面臨道路稅收短缺,開始用不同的方法徵收路稅。

伊州政府最近也遇到同樣的難題,不僅是消費者減用汽油,擁有綠車者更是比過去數年大幅增加。為了彌補短缺,議員提出每輛汽車必須安裝類似GP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裝置,全天候隨時收集行車數據,且應繳交每哩1.5美分的稅金。議員認為,無論是否綠車都需使用道路,繳稅維修道路是市民應盡的責任。但也有議員認為,這作法有侵犯隱私之嫌,裝了與車輛形影不離的GPS,個人行車哩數、時間和地點等均被政府所知。因此,有議員建議車主可以繳交450元,相等於每年行車三萬哩,就不需要安裝GPS。又有議員認為,假如車主先付款,若年終行車哩數所應付稅金低於450元,州政府應退還多繳款項。但稅務局如何確認車主行車的哩數?眾議紛紜,伊州議員還是在考慮形影不離的GPS會更可靠。

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與我們也是形影不離,衪並不是向我們徵稅,也不是干涉我們的隱私,乃是要全天候、無微不至地關愛我們,祂願我們信靠祂。「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祂更願我們親近祂,「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十七章27-28節)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