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有容乃大

2016年1月
文/迎風

登機前,排在前面的大女孩一再調整箱子內的行裝,一下子抽出衣服,一下子又塞進去,又抽出,又塞進,終於將箱子的拉鍊勉強拉上,但還有一包梳洗袋怎麼調位置都不成,就是少那麼一丁點空間,最後只好作罷,用手提著。這讓我想到,如果有一種創新材料,可以按照行李多少來擴大或縮小容量該多合用。

神的愛在基督耶穌裡就有類似可以伸縮自如的長、闊、高、深。基督是神愛的彰顯,住在基督裡就彰顯神的愛。這種愛神的表現是受聖靈約束的,但卻是自由的。30幾年前剛到美國,在中部小鎮的美國人大多臉上有自信,常常帶著笑容,迎面走來,含笑示意打招呼,沒有目的、沒有給人壓力的那一種從容大度。這和其他民族只和自己認識的人交流,卻對陌生人懷著戒心的態度,在容量上有著天壤之別。

30幾年來,美國從校園、法庭、政壇……一步步脫離基督的教導,其結果是人人自危,要先保住自己,不要上帝的介入,自己是自己的上帝,自己界定規範,沒有規定也是一種規定,如叛逆期的青少年。很慚愧,這正好是本人高中時代的寫照,那種日子很孤芳自賞,不願意進入大學聯考的洪流,又沒有勇氣急流勇退,將自己關在虛擬的內心世界,沒有人可以進來,因為容量有限。

基督的能力補足了我的軟弱。我的「園子」有門閂,不讓混亂進來,只讓基督的平安作主。最近有一次這樣的經歷,本來10月底計劃到加州探母,後來為了配合其他家人的行程,決定將機票改期,之後老公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得了帶狀皰疹。那時慶幸事先改了機票,心懷感恩,因為上帝知道那個月我們夫妻需要同舟共濟,衝過這股來去匆匆的浪頭。12月教會有婚禮,長老點名要我統籌,希望我等婚禮完再去加州,但我心中沒有平安,無法再向94歲高齡老母開口改期。然而我的「不能」反而帶動了許多教會弟兄姊妹來參與婚禮的預備,有人管禮堂佈置,有人管婚宴,有詩班,有花童,有捧戒指男童,有音響,有照相……即使婚禮那天可能會有預想不到的差錯,卻是個完美的傑作,因為在整個過程,基督的愛和能力貫穿其間,叫眾人經歷到有容乃大的真理。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喜樂的人 不會傷心嗎?
人生以和為貴
童年
感恩的心
有容乃大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