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2014年10月
文/黃小石

愛因斯坦到死都不相信量子力學。他說:「(量子論) 有蠻多的論述,但並未讓我們更接近上帝的秘密,我深信 上帝不賭骰子。」他曾千方百計地想出一些「思想實驗」, 刻意挑起量子力學的矛盾,但就是找不出哪裡有錯。

◎量子力學

量子論的預測與實驗結果至今都相容。比方說: 與電子旋磁比相關的常數g-factor,量子動力學預估 2.002319304361,實際測量數值2.00231930436146, 這超過一兆分之一的準確度真是令人難以思議。

基於科學「證偽不證實」原則,只要有一個反例則理論 不能成立,我們只能說量子力學不但沒有錯誤,且是物理 學到現在為止最好的理論。我們所處的世界,比我們祖輩 所了解的世界神秘多了,這主 要歸功於量子力學。

可是,即便享有「量子力學 之父」盛名的薛丁格,對量子 力學的解釋也有保留。我在負 笈來美一年後,於1964 年11 月,有幸參加費曼博士的演講, 其中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 可以很放心地說:沒人了解量 子力學。」次年,費曼因量子 電動力學的成就與貢獻,榮獲 1965 年諾貝爾物理獎。若他尚 且這麼說,我想真的是沒人了 解量子力學了。

◎薛丁格的貓

量子力學,只能告訴我們一個物理狀態存在的可能性 (或然率)。根據哥本哈根學派對薛丁格波動方程的解釋, 在實際測量之前,這物理系統存在於某種所有可能性同時 存在的混合狀態。薛丁格(愛因斯坦亦然)不同意這種看 法,於是提出了現在稱為「薛丁格的貓」的悖論:

設想把一隻貓關在不透光的箱子(盒子)裡,其中有 放射性元素,其衰變的可能性是50%(即在一小時之 內,有個原子會發生衰變,而產生放射線的可能性為 50%);另外還有蓋革計數器、榔頭、極毒的氰化氫;若 真發生衰變,蓋革計數器偵測到放射線,榔頭會打碎氰化 氫瓶子放出毒氣,毒死小貓;同樣的可能性,是原子不發 生衰變,小貓無恙。 過了一小時,在打開箱子察看貓的生死之前,按照量子 力學觀念,這貓處在什麼狀態?哥本哈根學派認為:實際 觀察之前,貓處在死貓與活貓並存狀態中;只有實際觀察 之時,貓的或然率波方程「塌陷」為所有可能性中的一種 特定狀態。

這仍是目前量子力學的主流看法,認為意識(觀察)與 實存分不開,貓似乎對其自身的生死狀態不能辨識,因而 不能產生「塌陷」現象,故在人觀察之前,這貓處在又死 又活狀態。

◎「多重宇宙」學派

該學派的觀點是活貓與死貓同時實際存在,只不過存在 於不同(但與量子力學相合)的宇宙中。這僅代表人對於 量子波方程的詮釋,我們本來就不知道為什麼自然需要符 合薛丁格的波方程敘述,我們只知道這波方程式的解,至 今都全然合乎觀測結果。

至於這數學方程式是不是代表宇宙實存真相,沒人知 道;是否其所有解釋都是實存,我們也不知道;不過我們 知道,除非有了有意識的觀察,否則我們不能確定任何一 個物理狀態的存在;目前的看法乃是有任何可能的狀態, 且是同時存在的。

愛因斯坦雖然不相信這種解釋, 也無法挑出量子力學的毛病,但 他仍然有出路。物質雖然可以有 許多狀態同時存在的可能,卻只 有在觀察中才能決定是哪個狀態; 觀察,又不能不干擾被觀察系統 (這可以說是「測不準原理」的 來源)。我們可以想像改變「薛 丁格的貓」之實驗:

把貓取出,以人代之;這位假 想在「薛丁格箱子」裡的人,當 然知道自己是活著還是要死了; 若箱中放射性元素發生衰變,他 死前記下時刻;雖然箱子沒打開, 但箱子裡的人是處在或死、或活的狀態;這是因為人有「意 識」,能分辨(測量)自己的波方程──「意識」帶來了 固定的「實存」,不再是半死半活狀態。

◎全知上帝的存在

若愛因斯坦相信全知上帝存在,他所擔心的那種「只能 用或然率來描述的狀態」就不會存在了,因為任何一個系 統的狀態,隨時都在祂的「觀察」中,而且這「觀察」不 同於人的觀察,不需要干擾被觀察系統狀態(祂能知人心 所想,卻不改變之)。

這樣看來,任何一個物理系統,隨時都有一個固定的、 卻是我們所不知的狀態。換句話說,「薛丁格貓」的悖論, 在有上帝的宇宙中是不成立的。這當然不是物理理論,而 是一種信念,因為這說法不能證偽。

其實「多重宇宙」看法,基本上也是一種不能證偽的信 念,只不過是基於另一種宇宙觀:只要合乎數學的(合理 的),就是存在的;一切存在的,也必是合乎數學的。不 曉得這種想法本身是不是合乎數學,但據我所了解的「哥 德爾不完備定理」,在任何一個夠複雜的邏輯系統裡,不 是所有真實的論述都可以被此系統的邏輯所證實。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喜樂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生命的回歸
(有問有答) 什麼叫「生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