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各行各業) 家就是有愛的地方─陳猗專訪─

2014年10月
文/張聖華整理

1

2父親要搬到舊金山,陳猗決定留在休士頓,他已紮根在這個住了五年的異鄉 城市。

◎少小離家

陳猗國中時全家離開台灣移民 美國,先落腳波士頓姑姑家,母 親和兩位姐妹因故旋即搬回台 灣。73 年,他隨父親遷來休士 頓,進了百利高中。父親在休士 頓一家中國餐館當經理,工作時 數長,母親不在身邊,加上父親 年幼喪母很早就獨立自主,所以 任憑兒子自由生活,陳猗成了不 折不扣的小留學生,飲食起居學 業都得自己張羅。

他很少抱怨,在記憶裡,只有兩次自憐經驗。高中時一天大雨滂沱,從學校 騎了三英哩單車回到家,等著他的是一個冷爐冷灶冷清清的公寓,相當淒涼。 另一次是父親搬到舊金山後的中秋節,無法言喻的傷感重壓心頭,舉頭望著 明月,他問上蒼:「為何沒有家人在我身邊?」

幸好在百利高中, 他結識了一群本地出生的中國人(American Born Chinese) 成為死黨,不致太孤獨,至今幾位仍是好友。高中四年,沒有多彩 多姿的課外活動,也從來沒有去看過校際球賽,遑論每年校友返校日足球大 賽後的舞會或畢業舞會,他的課外活動就是在中餐店打工賺錢。

◎活躍僑社

百利高中是休士頓第一個開設中文班的高中,陳猗常津津樂道是他爭取來 的。當時百利高中的第二語文課程,有西班牙語、德語、法語和俄語,他建 議學校開中文班,學校給他一個難題,如果找到老師就開中文班,幸好從高 中開始,陳猗就跟僑社接觸建立人脈,輾轉找到蔡老師介紹給百利高中。

就讀休大時,陳猗開始為台灣來的同學辦舞會,很受歡迎,打出名號,慢慢 他進入僑社,從狂飆話劇社到青訪團都有他的身影,辦活動主持大型聚會都 少不了他,名字照片常見諸華文報章,很風光。他高大健壯,談吐不俗,「瘋 迷」不少僑社年輕女孩。

「文化中心」是服務休士頓華人僑社有口皆碑的老字號,79 年成立的第一 天開始,陳猗就積極參與,從打理場地、立定方向策略,籌劃活動到主持晚 會樣樣不缺席,也是歷任理事會主席之一,「文化中心」成為他在休士頓的 大家庭。

◎打工創業

搬到休士頓後,陳猗就開始了自給自足的生活:高中在中 餐店打工;在休大主修電機工程技術時,也兼職一家電腦公 司的維修技師;休大畢業後,公司升他為維修部經理,每天 處理顧客們的抱怨不勝其煩;一年後辭去電腦公司工作,加 入大都會保險公司(Metlife),在資深經理朱美光先生手下 任售銷員。

朱先生看到陳猗開了部很拉風的跑車,就帶他去買了部深 藍色穩重型的四門房車,並為認識不久的陳猗車貸作保。在 大都會15 年,朱先生像父親般處處為他著想,朱先生的誠 實、慷慨和無私,對陳猗的做人處事有很深遠的影響。 99 年,陳猗進入全美互惠保險公司(Nationwide),在郵 遞區號77036 成立分公司開發市場,原本四年半的計劃,陳猗兩年就達到銷 售目標,打破公司的記錄。四年半後,獨立開業,自 主經營,不受地域限制。

◎天作之合

陳猗與韓裔妻子趙在淑結縭22 年,一個無拘無束 熱衷華人僑社活動的華裔、一個來自保守基督教長老 會家庭的韓裔女子,如何相遇、相知、相戀,互許終 身?提起他們的婚姻,兩人異口同聲說是上帝的撮 合。

趙在淑在85 年,向大都會買了保險,陳猗負責經 手,她對大都會印象不錯,但對陳猗沒有特別感覺。 89 年,她在Galveston 經營一家女裝店,又需要買保 險,於是打電話給明湖城一個大都會辦公室,正巧陳 猗被派到明湖城開發市場,他就去Galveston 趙在淑 店裡商討保險事宜,再次相遇,才慢慢擦出火花。他第一次邀請她出去吃飯, 趙在淑雖然沒答應,但對他已有好感,因為他沉厚的聲音給她安全舒適的感 覺。經過兩年交往,92 年初他們結為連理。陳猗14 歲離家,漂浮19 年,終 於有了自己的家。

他們育有二子──老大高四,外向,酷愛運動;次子高二,沉靜,喜歡音樂。 陳猗雖然和自己的父親疏離,可是和兩個兒子關係親密,父子們常來個熊抱, 他給孩子很大的自由發展空間,但做人處事和課業上有一定的要求。

◎經歷神恩

陳猗常說生命中影響自己最大的人是太太趙在淑,可是剛結婚那幾年,他仍 過著自由自在熱衷僑社活動的生活,給太太不少挫折感。陳猗雖兒時去過教 堂,相信有神(上帝),但基本上,沒有信仰,凡事靠自己,趙在淑是虔誠 的基督徒,凡事禱告祈求神,夫妻在很多事的看法和價值觀有差異,趙在淑 受委屈時,只能向神傾訴,不停為先生禱告。

98 年起,他有空時,會陪太太去教堂,自己也讀讀《聖經》,可是對神沒 有切膚之感,直到他真正經歷到神的奇妙。當陳猗為自己公司高賠付率(loss ratio) 絞盡腦汁束手無策時,神藉著一位教會弟兄告訴他,神要幫他解決這難 題,他半信半疑,接下來幾個月,賠付率果真節節下降,終於達到優良業績 水準。這給凡事靠自己的陳猗很大震撼,太太全心信靠,口裡常掛著「又真 又活的神」似乎不假。陳猗從高中開始抽菸,屢次戒菸總無法成功;大兒子 出生後,為了兒子,他很想戒菸,一天晚上他向神禱告,承認自己無法戒菸, 求神幫助他除去菸癮,很奇妙地,禱告後的第二天早晨開始他不再有菸癮, 再也沒抽過菸。陳猗在很多事上經歷神的愛和 奇妙的帶領。

◎生命更新

經歷過神的愛,陳猗的生命有很大的轉變, 他去公園關心流浪漢、為他們預備飯食,告訴 他們:神愛他們,是他們的希望。他也同太太 一起去外地與人分享神的愛;去中國輔導高中 生等等。現在,除了仍參與「文化中心」理事 會外,他很少出現在僑社活動了。認識陳猗多 年的老友們常說,他結婚前後判若兩人,從跑 趴(愛夜生活,台灣說法)到上教會,大讚他 的韓裔太太馭夫有術,而趙在淑知道是主耶穌 改變了陳猗,她所能做的就是為他禱告。

回想起父親離開休士頓後的中秋節,他曾問上蒼:「為何沒有家人在我身 邊?」現在,他知道神聽到他的哭訴。起初,休士頓的朋友和「文化中心」成 了他的大家庭;接著,在大都會工作遇到朱美光先生,愛護他不亞於自己的 父親;後來,神賜他賢妻趙在淑,成家生子;現在他成為神的兒女,是天父 永恆家裡的一分子。他深深相信神愛每一個人,要賜福給每一個人。陳猗現 在最大的使命,是幫助人認識神、經歷神的愛,成為天父永恆家裡的一分子。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家就是有愛的地方─陳猗專訪─
「金色年華」聚會
老人照護三步曲
同心同行伴父母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