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2014年10月
文/理泰

20 世紀是一個政局詭譎、人心徬徨的世紀,正如海明威在 《戰地鐘聲》所營造的氣氛,是一個失落的年代。

美國攝影師保羅•史川德(Paul Strand, 1890-1976) 用照相 機將這個新時代呈現出來,紀錄了20 世紀現代藝術的進展。 在1910 年代史川德以柔焦鏡頭拍攝印象派風景畫般的作 品,當時法國立體派的作品剛剛引進美國畫廊。在1920 年代 新一輪的機械發明又給了他萬般的靈感,他拍攝許多以現代 化機械為題的幾何圖形,並以 大底片、清楚對焦、灰色調多 層次印刷來表現,和其他美國 代表性攝影藝術家(如Alfred Stieglitz 和Edward Weston) 共同塑造屬於美國的現代藝 術。到了1930 年代,史川德 開始熱衷拍攝紀錄片。1940 年 後因世界大戰爆發,減少了拍 片的機會,他便傾心推廣印刷 精美、如詩如畫的照相冊,直 到離世。1950 年之後他遷居法 國,爐火純青的他,在風景、 建築和人像作品的造詣上,均 登峰造極,留下許多曠世名作: 風景方面:他將新舊時代交替的衝突紀錄上,新時代以幾何 圖形、跳躍式的思考呈現,相對於舊時代的歷史陳跡、文化遺 產的累積;新舊兩者缺一不可,試圖在此一對比中尋找平衡。 建築:他彰顯人以智慧所造的架構,和美國憲法所制定、人 有追求幸福的權利,然而巨大建築外渺小的人任憑科技發展宰 割,說明了他社會主義、甚至烏托邦的共產情懷。 人像:相對於他的同儕在攝影棚為有錢、有權的人拍照,史 川德著墨於城市或鄉村朝不保夕的平民生活,可能因他是猶 太和波西米亞的移民之故,回應了歷史良心的召命,以先知 之聲,為現代人的苦楚生活代言。這也是西歐基督教精神的 論述,正如《聖經》所教導的:上帝要人照顧患難中的孤兒、 寡婦、寄居者。

史川德拍攝出時代的脈動,印刷了人世的滄桑無奈,藝術家 悲憫的情操是高尚的、叫人佩服的;然而在明察秋毫、感時憂 國之上,如果能有上帝參與,就有完全不同的結局。有信仰無 信仰創作,有上帝無上帝的論 述,差別就在於此:人有上帝, 便會謙卑地放下人性,歸向那 靈魂歸宿的上帝,因為看出 人的無能,只有賴以萬物之本 源、倚靠和歸向的神。人無上 帝,只能停留在哀歎人世無常 的園囿,是無起點、無重心, 終究歸向虛無漆黑與沉淪。 筆者不否定史川德的努力, 只是歎息,這樣一位先知先覺 的藝術家,如果有神參與人 生,作品將達至真正的不朽。 說一說史川德的一則有趣故事 吧。他為了獵取紐約公園和廣 場人物不做作的神情,自創了一種兩種鏡頭的相機,假鏡頭用 來裝假拍攝眼前的景物,真鏡頭卻藏在左手下方,以與身體垂 直的角度,將真正想拍的人物獵入鏡。他為此一發明沾沾自 喜,有志者事竟成,為我們後來者留下許多值得駐足沉思的作 品。

費城現代美術館將在今年10 月21 日到2015 年1 月4 日 展出大量史川德的作品,喜歡純粹攝影,好奇上世紀現代精神 的讀者,請不要錯過。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你淘到寶了嗎?
棋壇百態
(聖樂頻道) 不住祈禱
(藝廊) 尋求新舊時代平衡的史川德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