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暫緩遞解申請延期

2014年10月
文/陳熾

2012 年6 月15 日, 奧巴馬總統通過行政命令執行「童年來美 暫緩遞解行動(DACA) 法案」。據移民政 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綜合 報告,至2013 年底,符合DACA 申請條 件的無證移民約有百餘萬,其中約61 萬 人呈遞申請,佔總數的56%;52 萬人獲 得批准,16 萬人被否決。另一數據是在前 20 個符合申請DACA 資格的國家中,雖 然中國名列第九,但華裔卻很少提出申請。

◎申請表格

DACA 有效期兩年,並可延期兩年。由 於沒有截止申請日,移民局仍繼續接受申 請或辦理延期申請。無論是首次申請或辦 理延期,申請人均須提交I-821D 表格, 切記要用最近修訂的06/04/2014 版本申 請表,否則會被退回。首次申請更需留意, 填妥表格上註明”For Initial Requests.”(首 次申請部分)。

除了呈遞I-821D 表外,申請人亦需填 寫I-765 工作卡申請表並I-765WS 工作表 (Worksheet)。這些表格都可在移民局官網 www.uscis.gov/i-765 免費下載。移民局 發現,很多DACA 申請人,提出工卡I-765 申請時,第16 點的申請碼(Code) 填寫錯 誤,影響工卡的批准;正確的申請碼應該 是C33。如果填寫錯誤而被移民局拒絕申 請,申請人無法要求重開案件或重新考慮 (Motion to reopen or reconsider) 或上訴 (Appeal)。

◎申請資格

在提出申請前,請仔細核對移民局的要 求,看自己是否符合。

‧2012 年6 月15 日當天未 滿31 歲(1981 年6 月16 日及以後出生),須出示證 明。
‧在16 歲生日之前進入美 國,須出示證明。
‧2012 年6 月15 日之前非 法進入美國, 或2012 年6 月15 日已失去合法身分。
‧2007 年6 月15 日起,至 今持續定居在美國。
‧2012 年6 月15 日當天人 在美國,且提交申請時人也 在美國,須出示證明。
‧送件時須滿15 歲(如未滿15 歲,但 在遞解程序中,也可提出申請)。
‧送件時正在學校就讀,已從高中畢業或 有高中畢業證,取得了GED 證書,或是美 國海岸警衛隊或美國軍隊退伍軍人,必須 出示證明。
‧沒犯過刑事重罪、嚴重違法、三次或三 次以上輕度違法,且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 或公共安全造成威脅,須出示證明。
‧必須通過背景調查,以確認有無任何違法 紀錄。

申請一旦獲移民局批准,申請人可藉人 道因素、求學或工作等理由,向移民局申 請出入境准許(Advance Parole)。

◎酌情檢控

DACA 只適合童年來美的情況,但其 政策內容類似國土安全局移民檢控律 師(DHS-Trial Attorney)「酌情檢控權 (Prosecutorial Discretion)」的常態運用。

無論是DACA、酌情檢控(PD) 或由ERO 延緩執行驅逐行動,都經常在移民法庭中 出現,表示政府控方可以作出酌情檢控, 讓被告人有機會尋求某種豁免(Relief),特 別是當被告人無刑事犯案記錄或政庇申請 正在審核中。

故此申請DACA 會連累家人的風險並非 很大,符合條件者應考慮趕快申請,因為 總統行政令非經國會通過,若錯過機會, 行政命令將來有被撤回的可能。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暫緩遞解申請延期
(稅稅平安) 避免紅旗警告
(法律導航) 永久居民境外旅行時限
(法律問答信箱) 被控告欠薪 該如何應對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