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福音恩言) 喜樂

2014年10月
文/魏永達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聖經‧ 約翰福音》十五章11 節

人所追求的,說穿了,就是喜樂。

有人看重金錢物質,所以當坐擁豪宅名車、 穿著名牌、甚至出入有私人飛機時,就喜上 眉梢,快活非常;有人視婚姻家庭生活為重, 甘心放棄高薪厚職,經歷生產痛苦,肩負撫 養重責,終日照顧家庭兒女,甘之如飴;也 有人為追求理想離鄉別井,精疲力盡,甚至生命受到威 脅,仍堅定不移,且透出發自心底的滿足與喜樂。

喜樂也是基督徒的標記,生命應結的九個聖靈果子, 其一就是「喜樂」;這喜樂與世人所說的喜樂有根本分 別。《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記載,主耶穌提及「我的喜 樂」,並暗示那是滿足的喜樂的基礎。要知道,主耶穌 說這話時,正是在所謂「最後晚餐」之後,在踏入客西 馬尼園禱告及被兵丁捉拿之前!主耶穌竟在上十字架之 前,與門徒談喜樂,且是滿足的喜樂!

《聖經》所講的喜樂,不是建基於外在環境,而是內 心取向。喜樂,是內心選擇跟隨上帝旨意而得的歡欣。 祂不是不知道擺在前面的是痛苦萬分的十架道路,而是 確認這是上帝的心意,並決意按之而行。耶穌從來沒有 應許跟隨祂的人必定一帆風順,但卻應許上帝有最美好 的旨意,行在其中,必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換句話說, 耶穌應許的不是引致喜樂的環境因素,而是喜樂生命的 本質──當人追求上帝的心意,內在生命與上帝漸漸連 結時,便得到真正的、不能被奪去的喜樂!

舊約先知哈巴谷深明這道理,所以能寫出那震撼千萬 心靈的名句:「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 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 欣,因救我的神喜樂。」(《聖經‧ 哈巴谷書》 三章17-18 節)

試想:山野中艱辛覓食的老虎活得喜樂, 還是被關在動物園、三餐無憂的老虎活得喜 樂?是空中自由飛翔卻無人看見的鳥兒快活,還是關在 鳥籠中時刻有主人欣賞的鳥兒快活?答案顯而易見,按 著上帝創造的原本心意,必然最是快活!

不少人拚命追求專業身分,最終躋身成為醫師、律 師、會計師,因而有了豐裕的生活,但卻總覺得欠缺了 什麼,說不上有真正的喜樂。直至看清自己的喜好,按 著本性而行,有些執教鞭當起老師,有些拿起畫筆作畫 家,又有些進烹飪學校當厨師……因為重新找回真正的 自我,得著喜樂與滿足。

上帝是創造我們的獨一真神,比我們更知道我們自 己,也為我們各人預備了最美善的道路。能認識上帝, 明白衪所準備的道路,行在其中,就是最大的喜樂。耶 穌已經為此作了最好的榜樣,祂的喜樂就是完成父神的 旨意,是生命與生活得與上帝結連。耶穌把這秘訣告訴 門徒,然後約翰又把這秘訣記下來讓我們知道。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已經擁有很多,但內心仍然感到 貧乏?你是否對別人羨慕的眼光感到無奈,不知如何表 達那所謂的「成功」帶來的空虛失望?耶穌邀請你把心 門打開,讓祂的喜樂成為你的喜樂。請用本版決志表跟 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喜樂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生命的回歸
(有問有答) 什麼叫「生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