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生命的回歸

2014年10月
文/曹子光

作為牧師,每次出席葬儀,總是第一個將泥土撒下棺 木頂的人,然後目睹每位家屬或友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 情撒下泥土,有的還會淚流滿面。這不禁教人想到,人 的肉身離開這個世界、回歸地土之時,不能帶走什麼的 事實。

《聖經‧ 詩篇》一百四十六篇4 節說到,人最終都要死 後歸回塵土。《創世記》提到,世上出現的第一個人名 為「亞當」;這個字的原文,正與神(上帝)用塵土造 人的「地土」是同一字源,似乎暗示人最終都要回歸地 土。值得感恩的是,《聖經》也提醒我們──人的靈魂, 最終必回歸到賜靈魂的神。

您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高學歷?順利成功?買房子?

成家立業?退休時是個百萬富翁?香港的一項調查,訪 問了1,000 位16 至35 歲人士,問及未來10 年的人生 目標,得出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置產業或改善居住 品質」果然是首要目標,高達57%;另有40% 想「賺得 第一桶金」;30% 要「提高學歷或工作升遷」……當我們 離開世界時,能否將這擁有的一切,統統隨我們一起「回 歸」呢?

您有否聽過那則流傳遠久的《阿歷山大大帝三個遺願》 的故事嗎?亞歷山大是偉大的國王,在連場勝戰和征服 許多王國後,於凱旋返國途中患上重病。此刻,他所佔 領的土地、擁有的強大軍隊、佩帶的鋒利寶劍和所有的 財富,對這位垂死的「偉人」來說都已毫無意義了,他 深深明白自己離死亡不遠。在彌留之際,他說了三個遺 願,將軍們含淚答應了。

第一個遺願,是棺木必須由醫師獨自運回去;第二是 當棺木運向墳墓時,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寶庫裡的金 子、銀子和寶石;最後一個遺願是把他的雙手放在棺木 外。身邊的人都十分好奇,追問之下得知,這樣做是要 世人明白三個重要的人生教訓:

首先,醫師運載棺木,是要人意識到,醫生不能真正 為人類帶來最終治療的希望;面對死亡,再醫術高明的 醫生也無能為力,所以人們要懂得好好愛惜生命。

其次,是要告訴人們,不要像他一樣,窮盡一生追求 財富,以免到頭來在人生最後一刻,才發現浪費了寶貴 時間。

最後,是希望人們明白,人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亦 必空著手離開這個世界。

親愛的朋友,人回歸地土是一個事實,而人的靈魂亦 需歸向神,所以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好好認識靈魂的歸 宿。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喜樂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生命的回歸
(有問有答) 什麼叫「生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