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安枕無憂不怕失眠

2016年3月
本文是根據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事工舉辦的心理健康講座──執照臨床社工師梁靜心姊妹主講的「安枕無憂」內容,由柯津雲姊妹結合相關資料整編。心理健康講座的錄影DVD可向角聲大眾傳播部購買。橄欖樹心理輔導服務查詢請電(718)799-8239。

◎服用安眠藥前要考慮的事項

很多失眠的患者容易依賴安眠藥,但事實上安眠藥沒辦法治療長期失眠,而且有些安眠藥還有明顯的副作用。在選擇使用安眠藥之前,儘量先嘗試用其他的方法來改善睡眠,要知道失眠本身不會傷害你的身體及精神,不要因為睡不著覺而焦慮。改變自己的睡眠環境和習慣,睡房要舒服通風,日間不要睡覺,睡前四小時不要飲酒、抽菸、喝咖啡、做運動。最重要的是睡前把所有掛慮都放下。

有些情況下服用安眠藥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如長期無法入睡,卻找不出原因亦無補救方法;面臨嚴重又無法解決的壓力;出現輕微精神病的徵狀;身體有些狀況在晚上特別嚴重,以致影響睡眠。不過,在選擇安眠藥前,一定要先找醫生求診,找到失眠的根源,再對症下藥。

◎一些不用安眠藥來處理失眠的建議

‧營造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光線暗淡、寧靜和室溫適中;選用合適的寢具。
‧養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無論當晚的睡眠品質如何,定時上床和起床,不可賴床。
‧上床後要馬上熄燈。不在床上看書、閱報、看電視或聽音樂。
‧除了睡覺以外,不要躺在床上。
‧減少白天上床睡覺次數及時間。
‧每天在日間作適量運動是鬆弛神經的好方法,但避免臨睡前進行劇烈運動。
‧睡前可做些放鬆精神的活動,如閱讀、聽音樂、做鬆弛練習或洗個溫水浴。
‧臨睡前不可過飢或過飽。
‧睡前應避免喝太多水,晚餐以後不宜喝咖啡、茶或含酒精的飲品。
‧熱奶類可幫助睡眠。
‧如有未能解决的難題,把它們寫在紙上,告訴自己明天再去處理,然後上床睡覺。
‧若躺在床上20分鐘仍未能入睡,就必須起床,並離開睡房,待真正有睡意時再入睡房上床睡覺,期間可做些放鬆精神的活動。若仍未能入睡,或半夜醒來超過20分鐘,重複這個步驟,直至入睡為止。

◎失眠與焦慮。

失眠常常跟焦慮緊密相連。當你強烈地認為睡眠很重要,不能入睡就會產生很大的心理壓力,會讓自己更難以入睡。所以,放下對睡眠的執著,把睡眠當做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如果偶爾失眠,不要馬上過度反應,產生焦慮。焦慮不安往往是因為事情不受控制,其實生活中有太多事情不在我們控制之內,但一個穩妥的倚靠會使人安心。《聖經‧詩篇》四篇6-8節:「有許多人說:誰能指示我們什麼好處?耶和華啊,求你仰起臉來,光照我們。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盼望失眠的人們都能找到最可靠的倚靠,就是創造主、《聖經》所啟示的三一真神,只有這樣才能在任何境況中都能安枕無憂,不怕失眠。

其他健康寶庫文章

安枕無憂不怕失眠
(祝君康寧) 體重過輕的飲食建議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