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科學當服從上帝

2016年3月
文/啟之

1羅伯特‧密立根(Robert Millikan),1868年3月22日出生於美國莫里森(Morrison),美國物理學家,19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1893年,密立根被任命為哥倫比亞大學物理學研究員;1895年,獲得博士學位。1910-1913年,他以油滴實驗精確地測出基本電荷(電子電荷)量e值,從而確定了電荷的不連續性,也結束了關於電子離散性的爭論,並使許多物理常數的計算獲得較高的精確度。

他求實、嚴謹細緻、富有創造性的實驗研究作風成為物理界的楷模。1916年,他驗證了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公式是正確的,並測定了普朗克常數。普朗克常數是一個物理常數,記為h,用以描述量子大小;在量子力學中佔有重要的角色。

另外,他提出「宇宙射線」,研究宇宙粒子的軌道及其曲率,發現了宇宙線中的α粒子、高速電子、質子、中子、正電子和v量子;改變了過去宇宙線是光子的觀念。1921年起,密立根任教於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他的努力使該校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中心之一。1953年12月19日,密立根因心臟病發作,死於加州的家中,時年85歲。他被安葬在加州格倫代爾森林草坪紀念公園公墓。

為紀念密立根的成就,洛杉磯郊區一所中學以他的名字命名──密立根中學;矗立於加州理工學院校園的圖書館也以他的名字命名。此外,在俄勒岡州波特蘭泰克校園,一條主街命名為密立根路。

密立根不僅是一位建立起一個學派的科學家,也是一位信仰上帝的大物理學家。他曾說:「人類的宗教性,乃是與生俱來,不能逃避的。因為宇宙超過科學知識的範疇,非人類智慧所能窺測。這人智不能窺測的範疇便是宗教的領域了。……真正的現代科學,應當服從上帝,學習謙卑。」他在自傳中寫到:「為什麼歷史上許多偉大的科學大師,如伽利略、牛頓等人,會相信上帝?最關鍵的因素是,他們不以人生的經驗,而以上帝創造的法則,作為一生信念與判斷的依據。人生的經驗往往反覆無常,起起落落……他們知道宇宙不是盲目的運動或是無意義的存在,而是在上帝的手中。」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偉人小傳) 科學當服從上帝
(科學與信仰) 混沌初開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