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借錢

2016年3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那天,我們三對夫妻聊天,談起一個共同的朋友,近來一直拉人加入他的直銷。

「我很驚訝他竟然會來找我,因為他曾經向我借過錢。」與我同齡的男性友人一直搖頭。

「去年,他說家裡有長輩要開刀;我們雖然不算深交,但也不是普通朋友……」他的語氣滿是為難。

「他要借二千美元,我就給了他。」朋友接著說,他的妻子在旁點頭。

「你贊成嗎?」我的妻子問他的妻子。

「她心軟,何況大家都認識,老家也在同樣的地方。」朋友替他妻子回答。

「幾個月前,他邀我見面,我以為他要還錢,想不到他又要借錢!他說最近手頭緊,要付汽車保險、房租等,那次我就拒絕了,但他立刻變了臉色說我不夠朋友、不信任他。我狠心告訴他我樂意救急,但是不能救貧。」朋友一口氣說了好多。

「那……那兩千?」我問。

「雖然他簽了名字,答應幾個月內一定歸還,還堅持要給利息,但我當初借給他的時候,就沒打算要收回來。」他搖著頭。

「他現在絕口不提還錢的事,竟然還要我參加他的直銷。我告訴他我的積蓄不多,對銷售實在沒興趣。算我學了一次乖!」朋友苦笑。

「談錢傷感情」,朋友開口借錢時,友誼很可能因此產生許多複雜變化。無論借或不借,都必定引起一連串的後續狀況。當事人要考慮友誼的深度、彼此的信任程度、對方的信譽與為人、自己的經濟能否承擔等等;若是已婚者,更要尊重配偶的看法。「只是見人有難又豈能不伸援手?何況是朋友!我也剛剛學了個功課。」另一位太太開口。

「不瞞你們說,我的一個朋友幾個月前不停打電話找我,說她母親的病情一直沒有好轉。講了幾天之後,我告訴她,我替她在旅行社預付了一張來回機票,讓她可以馬上回家鄉去探望她的母親。」她的慷慨與體貼讓我們投射出佩服的眼光。

「你知道這事嗎?」我們問她身旁的丈夫,他只微笑聳聳肩。

「過了幾天,我聽到另一個朋友也給了她一筆錢,讓她回家看母親。她竟然沒有告訴對方她已經有機票了。」朋友接著說。

「多多益善,這也不能怪她吧?」另一位太太說了句挖苦話。

「最近,她又向我借錢,說女兒的車子壞了,又埋怨這個、抱怨那個……我心裡好不舒服,忍不住勸告她,她不是沒有收入,實在需要學習理財。」她嘆息。

「她生氣說我不體諒她的處境,說我的車子是好車,不需要太多維修,體會不出她的困窘等等,反正意思就是怪我吝嗇。最近也沒有再聯絡我了。」她感慨地回答。

「下一次,如果還有朋友要借錢?你們會怎麼處理?」我妻子突然對大家丟出這個問題。

「借錢給朋友,一定要有收不回來的準備,而且是永遠收不回來。」第一位男性友人感嘆著。

「我不一定贊成這樣的說法,但是,我會更謹慎,尤其是數目大的時候,或許我會只借給他一部分。借錢給朋友,不能期望人家會感激你一輩子。再好的朋友,一牽涉到借錢,借或不借都有失去友情的可能。」那位女性友人嘆著氣。

回家的路上,妻子和我談論當晚的對話。

「她實在有愛心,給朋友買來回機票回家鄉探望老母親!她信了耶穌之後,真的改變了。」妻子說,我點頭贊同。

「借錢的人若不願意接受別人好心的建議,我們也不能批評,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妻繼續說著她的想法。

雖然,金錢問題確實比較敏感,但好朋友有困難時,適時伸出援手,這就是朋友最難能可貴的地方,《聖經》也鼓勵我們:「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十九章17節)但另一方面,當我們開口向朋友借錢時,也要先想清楚,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

其他天倫樂文章

(銀髮歲月) 一等公民
(吾家的八寶飯) 借錢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