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自製牛肉丸

2016年3月
文/小熊

1

2

3

很多人說我矯情──吃個丸子還要自己做?超市一袋一袋好吃又便宜!的確,超市許多花樣丸子,琳瑯滿目,有沒有想過這些丸子為何這麼便宜?如果看看包裝上寫的那些成分,還敢放心吃嗎?今天小熊為大家示範製作牛肉丸,沒有化學添加劑,好吃又放心!

主料:

牛瘦肉(500g)、豬肥肉(100g。或全肥肉70g)、薑(20g)、蔥(30g)、洋蔥(50g)、雞蛋(一隻)冰塊(20顆)

輔料:

鹽(7g)、糖(5g)、生抽(40g)、食用油(15~20g)、料酒(10g)、白胡椒(適量)、生粉(40~50g)

做法:

(1)牛肉和豬肉洗淨切成小肉丁(從超市買現成的絞肉亦可),放入大的容器中,加入鹽攪勻。生粉加入1,000cc水攪拌至看不見乾粉,成為粉漿。

(2)蔥薑切碎,用熱水浸泡20~30分鐘,連同肉丁和一半冰塊放入攪拌機(如果量多可以分次)攪打成肉糜(最好攪一會兒停下來,用筷子拌一拌再繼續攪)。然後加入另一半冰塊、各種調味料和2/3粉漿,再次攪打均勻。

(3)將攪打好的肉糜倒出放盆中,加入剩下的1/3粉漿;用筷子朝著一個方向快速攪打,至肉糜開始粘稠(捏起一小團肉糜,放開手指時肉糰不會掉下來)。

(4)用手抓起肉糜用力摔打,肉糜的粘性越來越強。

(5)用一個稍大的鍋煮清水,水滾熄火(切勿繼續沸騰)。用手抓取一團肉糜從虎口擠出,以湯匙蘸些水挖取肉糜成圓形肉丸,連湯匙一起放入鍋中幾秒鐘後肉丸會自動脫落。等全部肉丸做完,開中火煮至肉丸浮起水面。撈出肉丸,待冷卻後即可裝袋密封,冷藏待用。

4

5

小貼士

攪打之後的肉糜用力摔打,摔得越多,彈性越好。另外,中途加冰塊的原因是因為攪拌機攪拌的過程中會變熱,肉一定要保持冷的狀態,做出來肉丸才會更有彈性。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蘇格蘭牛油餅
自製牛肉丸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