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失而復得的兒子

2016年3月
文/李烱信

「浪子回頭」是耶穌所講的比喻,意義深邃。這故事給讀者無限的空間,來思想其中所描述的三父子之間的關係,從而領悟神豐盛的恩典與慈愛。

故事開始,小兒向父親要求分家產;父親就把家產分給他們兄弟二人。之後,小兒就跑到遠方,過著自以為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生活,把得來的錢財揮霍一空。同時,那地方發生了嚴重的饑荒,在極度窮困之下,他餓到連豬所吃的豆莢也想拿來充飢。這一刻,他醒悟到大可以回家向父親悔過:「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加福音》十五章18-19節)

當他離家還遠的時候,父親看見他就激動地跑上前擁吻他。他尚未向父親說完他準備說的話,父親已迫不及待地吩咐僕人拿上等的袍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的指頭上,又把鞋穿在他的脚上;不但如此,還叫僕人把那肥牛牽來宰了,大擺筵席與親友一同慶祝,分享他的歡樂。因為他認為「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路加福音》十五章24節)

顯然,小兒所比喻的是失喪的以色列人,如稅吏、妓女等。視分家產為理所當然的魯莽心態,遠離對他有養育之恩的父親的行為,正影射這類人所犯的罪過。父親是比喻神。神確是世人的父親:神創造人時,是按着自己的形像和樣式創造的,所以《聖經》稱神為「萬靈的父」。(《希伯來書》十二章10節)

終於小兒陷入困境,無以維生,因而决定回家求父親寬恕。這比喻罪人悔改决志歸向神,而那個父親對回頭的浪子如斯的表現,就是那毫不猶豫地重新接納他為兒子及親情洋溢的行動,正活畫出神豐盛的恩典與慈愛。遠離神的讀者啊,何不效法小兒,決志回轉歸向愛你的神呢?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挪亞旅店
幫我改變
失而復得的兒子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