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知道我是誰

2016年3月
文/潘善文

當孩子小的時候,父母會用娃娃語跟孩子說話,也用可愛的暱稱來叫自己的孩子,像是小貝、小胖、小公主、小可愛、小天使……所有可愛又順口的字眼都會用來叫孩子。當孩子漸漸長大,會說話了,我們會努力地叫他們的名字,幫助孩子知道自己叫什麼,不但自己知道,而且還有能力告訴別人。

當然,對於小女小樣,一個活潑、可愛又調皮搗蛋的三歲孩子,我常隨時隨地用不同的小名來形容她。發現她的腳臭,就叫她臭腳腳;覺得她聰明,就叫她小天才;覺得她可愛,又叫小公主、小寶貝。奇怪的是,無論我叫她什麼,她總會回應我:我不是;然後將她的名字告訴我。

我不以為意。有一天我問她:你是臭腳腳嗎?是小胖胖嗎?孩子都回答不是。我心想,這些名字都不太好聽,她當然要說不是,我也不喜歡人家這樣亂叫我啊!之後,便開始用好聽又可愛的稱號來叫她,可她也一一否決了。最後我問她,那你到底是誰呢?她很認真地將她的名字告訴我,讓我知道她就是這個名字,其他的都不是她。那一刻,忽然開啟了我,明白上帝要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何等的重要!我們身上被貼了許多標籤,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我們常常忽略的是神到底如何看我們。不清楚自己是誰,就常常會被環境影響,有人稱讚時心裡就得意,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當別人批評時,心裡又覺自己一文不值、一無是處,被環境和人影響情緒,卻很少去思想在神裡面的價值是何等的重要。

我們的生命,是耶穌用祂自己的生命代贖的。《聖經‧提摩太前書》這樣告訴我們:「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祂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我們是神的兒女,是神創造的:「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聖經‧創世記》一章26-27節)不要被惡者的謊言欺騙,也不要被世界的價值迷惑,做一個討神喜悅的兒女,榮耀神的名。

其他親子樂文章

恩典降下
知道我是誰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