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浪子拋金盡•娼女節行奇

2016年3月
文/畢珠
圖/艷珍

1《唐人小說》中的《李娃傳》,故事纏綿悱惻、曲折動人。作者白行簡,是著名詩人白居易的胞弟,唐朝貞元末年進士,官至司門員外郎。他以充滿情感的優美詞藻,為一位有情有義的妓女謳歌。

話說唐朝天寶年間,常州刺史滎陽公的獨生子(作者隱其名,且稱鄭生),聰穎俊秀、才華橫溢,有如玉樹臨風。父親對兒子期望甚高,當他要到京師赴試時,為他購置華衣美服、高車駿馬,又預備了充足的經費,祈望兒子一舉成名。

誰知鄭生到了長安不久,偶然遇見一位美貌無雙的少女,馬上神魂顛倒。這少女名叫李娃,是紅透長安的名妓,鄭生登門拜訪,為親芳澤不惜一拋萬金。李娃對鄭生也情有獨鍾,他們像夫婦一樣,恩恩愛愛地雙宿雙棲。

但年餘之後,鄭生床頭金盡,李娃的養母用計撇下鄭生,母女去如黃鶴,留下鄭生孤單一人、囊空如洗,又愧對父母,只好流落異鄉,淪為輓歌郎……滎陽公知道此事後,痛恨兒子厚顏無恥、有辱門風,盛怒之下把他打「死」,棄「屍」荒野而去。

兒子因迷戀妓女,而成為自甘墮落的浪子,作為父親的,又怎能不痛心疾首?但滎陽公把兒子當堂打死,也太絕情了!《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也記述了一位浪子的故事,他的父親每日門前翹首盼望,殷切地等待著浪子回頭。耶穌以此比喻慈愛的天父,多麼盼望我們回到祂的懷抱!

其實鄭生只是重傷昏迷,雖被人救回一命,但全身傷口潰爛、污穢不堪,沒有人肯收留他,只好淪為乞丐。有一天鄭生「為凍餒所驅,冒雪而出,乞食之聲甚苦,聞者莫不悽惻」。當時隱居附近的李娃,聽到聲音後連步出門,把衣衫襤褸的鄭生帶回家,她悔恨地說:「令你到了這田地,是我的罪過啊!」

李娃為照顧鄭生,付重金向養母贖身,專心調養鄭生的身體,使他健康如昔,又鼓勵他努力讀書,直至高中狀元,晉身朝廷要職……故事的結局,是鄭氏父子重逢、和好如初。當滎陽公知道是李娃的懿行,使兒子死而復生時,他慚愧得無地自容,決定亡羊補牢,讓鄭生娶李娃為妻。從此李娃享盡榮華富貴,並被封為「汧國夫人」,世代傳為佳話!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ABCD) 看牙醫 Dental Checkup
社區短訊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