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生病的機率差不多,但面對生病的態度卻大不同 芝城園地 信仰

在超市碰到東亞,差點認不出他來,他瘦了許多,整塊臉幾乎削去一半。距離麗靜的葬禮已經一年,聽朋友說他幾乎斷絕跟老朋友來往,整個人魂不守舍,而且深居簡出,以前社團的人輪流打電話給他,邀他吃飯出遊,都被他婉拒。

難得他先跟我點頭,我趕緊駐足問他近況。他露出苦笑,說:「還能怎樣?」我說:「兒子跟媳婦還好嗎?」他說:「媳婦前不久帶孩子回菲律賓去了,到現在還沒回來。」我說:「快過年,很多人都回台灣或東南亞,應該開學前就會回來吧!」他又苦笑說:「但願如此吧!」

目送東亞離去,我怪自己為何口舌如此笨拙,好不容易碰到他,卻不知道怎樣安慰他。

兒子患妄想症  妻子靠上帝得平安

麗靜和東亞聰明能幹,兩人在公司很受器重,在社團也很活躍。他們育有一男,是個幸福的小家庭,家裡常常高朋滿座。直到兒子上大學不久,他們夫婦忽然變得很低調,不但婉拒好幾個會長職務,也不再請人去家裡吃飯。

聽說他兒子大二開始,舉止變得怪怪的:常常懷疑有人在學校宿舍偷看他;又說學校餐廳有人下毒;後來常躲在棉被裡不去上課,說教室有秘密錄影,有壞人要加害他。室友告訴宿舍管理員,學校請家長來談。之後,麗靜和東亞帶他去看病,診斷出患了妄想症,需要服藥治療,最後決定讓他休學一年,在家養病。

休學一年期間,雖然吃藥了,但病情沒有改善。有一次,他把別人的車子砸壞,車主報警,他被帶到警局,父母替他賠錢,但他仍要被囚禁幾天。此事之後,麗靜和東亞帶他遍尋名醫,換過好幾種藥,都是一開始有點效,過一陣子,妄想症狀又故態復萌。為了全心照顧這個兒子,麗靜辭去公司高位,留在家裡陪他。

休學一年後,病情沒有好轉,只好繼續休學。那段時間,麗靜想盡辦法,讓兒子不會因無所事事而惹事生非。她帶兒子去圖書館當義工,去醫院當志工,甚至付錢給朋友,請朋友雇他兒子洗車,讓他有事可做。

在無計可施的時候,麗靜跟朋友去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她認真研讀《聖經》,對上帝會醫治她兒子充滿信心,人也變得喜樂平安。兒子的情況時好時壞,麗靜聽說日本有醫院研發出有效的藥物,於是便帶兒子住在日本半年,接受治療。回來美國後,果然,兒子的妄想症狀大大降低,幾乎可以過正常生活。

麗靜相信這是上帝的作為,是神蹟,但東亞卻認為是日本的藥物有效,與上帝無關。

妻子乳癌去世  信上帝必擦去眼淚

兒子後來認識一位菲律賓來的女孩,兩人婚後生下兩個寶寶。不知是新婚的壓力,還是照顧寶寶的壓力,兒子婚後一年,又開始出現妄想症狀,常常懷疑妻子要害他,也懷疑妻子打算帶寶寶離他而去。而在此時,麗靜發現自己得了乳癌,但她心裡很平安,認為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她儘可能安排好兒子的生活和自己的後事,抗癌兩年就去世。

參加麗靜葬禮那天,東亞問我:「為什麼上帝這麼殘酷,讓我兒子得怪病,還奪走我妻子的生命?」我想起《啓示錄》廿一章4節所說:「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我說:「我沒有答案,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當你見到上帝,可以自己去問祂,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到耶穌再來的那天,祂會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再沒有生離死別,再沒有生老病死。」

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生病的機率也許差不多,但面對生病的態度卻大不同!面對人生的苦痛,我們可以選擇靠自己,走得悲凄傷痛;也可以選擇靠上帝,過得平安喜樂。

擦去眼淚|謐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