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介乎18-25歲的美國受訪者當中,有80%以追求富裕作為他們人生的最高目標 信仰

本人從未有過閒情雅緻賞古董,亦不具備雄厚資金玩收藏,不過,最近卻追着看買賣和鑑別古董的視頻。倒不是發現如何發財致富的門道,而是對《聖經》教誨有了更加現實與深刻的理解和感慨。

貪財必致愁苦

讓我們先來看經文怎麼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

如今世界為什麼越發敗壞,許多詐欺、搶掠、爭執和偷竊,將人心損壞?皆因這個「萬惡之根」在作祟。跟據一份來自美國知名研究中心的民調結果顯示,年齡介乎18-25歲的受訪者當中,有80%都以追求富裕作為他們人生的最高目標。

古玩四案例

在古玩這個圈子裡,試圖「用詭詐之舌」謀取財富,結果「如被吹散的霧氣,趨向滅亡。」的事例尤為突出,特別典型,值得提出來,警醒世人。

案例一,古董店進來一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拿出四塊民國初期的銀元,聲稱要急着出手,價格他是知道的,只要八九不離十就可以了。店家問他這些銀元哪裡來的,他也毫不隱晦地告訴對方,這些銀元都是他父親收藏的,家裡還有很多塊。因為缺錢去喝酒和打牌,他就來賣幾塊,這事以前都做過,所以熟悉收購的行情。

店家說:「哎呀,這樣恐怕不妥吧?」未經過父親同意,就拿他的收藏出來換錢喝酒,這行為不就是偷嘛!

你們猜那年輕人如何回答?他一臉正兒八經地說道,他父親就他這麼一個獨生子,將來他死了,「遺產不都是歸我嗎?我現在拿他幾個來用,就是提前一點時間,結果都是一樣的。」問他缺錢,為什麼不自己掙,他的回答更是大言不慚地令人咋舌。只聽他說:「我覺得只有窮人才需要打工賺錢。像我這樣的富二代,根本不需要,也不想工作。」

再沒錢的時候,就變賣家產。父親給了他兩棟房子,夠他吃上一陣子;賣完自己的房子,還可以賣父母的,反正他們老了,都快要死了。店家質疑他這想法有很大問題,他也不在乎,只強調人生最大目標就是享樂,他的「至理名言」是,因為無法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到,所以,要活一天就享樂一天,「最怕是到死的時候,錢還沒花完。」

第二個案例也是偷銀元來賣。這位年輕人偷的是新婚嫂子陪嫁過來的銀元,他對父親將新房子分給哥哥,卻將舊房子留給自己,感到憤憤不平,於是就乘着嫂子不注意,在她櫃子裡偷出幾塊銀元,聲稱是對這種「不公平」做出的補償。

店家勸他把銀元拿回去,若賣了嫂子的銀元,不就是給自己家裡和哥哥家裡添亂嗎?

再有一個案例是,有位中年人,拿來一塊巴掌大的「古代銀錠」,說是在街上看見一老人「不識貨」,就以兩千元的低價收購來的。拿到這塊大銀錠之後,中年人激動得夜不能寐,茶飯不思,還跑到名車店去預定了一輛豪華轎車,就等着賣了這塊銀錠,發財致富。

別說店家了,就連觀眾透過視頻就察覺到不對勁。因為銀錠做工粗糙,上面的字有電腦刻印的那種規整和均勻。結果,這名中年人竹籃打水一場空,白白虧了兩千元。

還有一個案例非常搞笑。一老人抱來一隻瓷碗,堅稱是傳家寶,至少有五百年以上歷史。可碗底的落款處明明寫着「適用微波爐」,這讓鑑寶人笑得合不攏嘴。老人見狀當場發飆,說要打官司,可見財迷心竅是何等的敗壞。

敬畏上帝遠離惡事

貪財是萬惡之根,因而,不可離開上帝的真道去追求財富。正如經上所說:「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言》三章1-7節)

鑑古通今|一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