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宣佈暫時關閉加里森達斜塔,因底座基石逐漸衰弱,如果我們的自我認知不建立在隱固的根基上,易失去安全感。《聖經》告訴我們怎樣建立穩健的自我根基,重拾真正的平安 信仰

意大利在10月份一項研究報告顯示,位於該國博洛尼亞的加里森達斜塔經年累月後,目前斜度已達四度,政府顧慮到塔樓可能會突然倒塌,危及大眾安全,故暫時不會對外開放,並將實施新階段的緊急維修工程。

號角插圖:貝琳達

加里森達斜塔樓高158英呎,從塔頂可以眺望市內秀麗的景緻。博洛尼亞市的官方網站透露,由於其結構底座的石材正在老化崩解,上面磚塊的裂縫正日漸擴大,加速了加里森達塔面臨倒塌的危機。意大利的羅馬式建築自古以來享負盛名,以其結實的質量和結構著稱,給人穩固安全的印象。然而,再堅固的建築也會隨年月的洗禮和風雨侵蝕而出現裂縫,甚至有搖動倒塌的危險。

加里森達斜塔的問題始於逐漸衰弱的底座基石,可見根基對大樓建築的重要。其實,任何缺乏良好根基的設計都會影響長遠發展,而這對我們的身、心、靈成長亦然。如果我們的自我認知不是建立在隱固的根基上,便很容易會因外在環境、別人的評論或人生際遇而失去安全感。

不安全感的根源是感覺不足、「不配得」或「不夠好」。在Google上快速搜尋「不配感」一詞會得出以下定義:沒有信心自己配得別人的關注或尊重;沒有什麼優點或價值。今天,甚至有些基督徒也在私下掙扎,認為自己在某程度上「不夠好」。沒有自信的人傾向悲觀和消極,遇事會先想到最壞的情況,不會也不敢走出既定的舒適區,沒有毅力向困難挑戰,極端的連嘗試也不敢。

自信心和信仰是不可分離的。《聖經》先知以賽亞一早已告訴我們怎樣建立穩健的自我根基,重拾真正的平安:「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以賽亞書》二十八章16節)他形容這根基是穩固、經過試驗的,而且是珍貴的房角石,可承擔任何風雨挫折。在這房角石上建造的人生有真正的健康、毅力,內心強大,因為我們將信心放在不變的基督上,而不再需要依賴別人的肯定,或朝令夕改的評價。

所以,人的意見並不是我們建立自信的可靠基礎。人的話會改變,但上帝的話不會改變,因為祂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我們的信心也不應來自自己的能力,或是我們的人脈關係、專業職銜,甚至外表如何。這是世界的價值觀,但上帝看我們並非如此,除了基督之外,沒有人「足夠好」,因為我們都是不完美的。因此,我們更需要依靠基督,在這房角石上紮根、建造生命樹。上帝在我們不完美時已愛我們,讓我們能透過信靠祂,成為祂美善計劃的一部分,越來越完全。

在基督裡有自信的人會勇於讚美別人,感謝對方的付出,在看見別人的優點時,能從中學習成長,在生命路上感到全然釋放,不再受恐懼或掛慮纏繞。要擁有這樣自信的人生,關鍵在於明白必須倚靠基督,才能建立真正的自信。當我們了解自己是誰和需要依靠誰時,就能靠着那加給我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吹響自信的號角。

吹響自信的號角|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