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會比過去更好嗎?更蒙恩嗎?更快樂嗎?無論如何,我可以不一樣 專題:2024新氣象 信仰

登上2024年的立志列車(圖/ Ines Lee)

元旦除夕,有不同的方式迎接新年倒數。我們團契就選擇共聚、唱聖詩和分享。小儀選唱《祢的信實廣大》:「春夏秋冬四季,有栽種收成,日月星辰時刻運轉不停;宇宙萬物都見證造物主宰,述說天父豐盛,信實,慈愛。……」

琪琪說:回想學生時代作文題目,老師很喜歡用「理想、立志、新年願望」……也曾經認認真真寫下來,貼在電冰箱門上提醒自己,真真實實地努力,立志明天要不一樣,可惜沒有一次能堅持,幾個月過去,總是忘得一乾二淨。

Tony說:很簡單,現在新科技,用電腦備忘錄記下來、用手機提醒。這方法當初還挺有效;可是到後來,手機的反覆提醒反而覺得很煩。其實很多的「願望」實行起來有難度,放學回家忙這忙那,看手機、看電視、看WhatsApp,轉眼一個月過去了,一年過去了……

敏姐問大家有什麼新年新願望、新打算?或者是曾經有什麼立志?大家七嘴八舌,爭相發言……

小強說:快高長大!品學兼優!多吃不長胖!少玩電玩,做好功課!

洪仔說:平安健康!家庭和睦!多關心家人,分擔爸媽的家務事。

阿Joe說:升職加薪!發財!向身邊人多說感謝!

Amy說:新的一年更蒙恩、更快樂!拍拖(談戀愛)!

軒仔說:現今世代特點是「忙」,人家問你忙不忙,一定說很忙很忙,不好意思說不忙,好像你這個人不忙就活得無所作為、沒有價值。忙碌造成生活壓力、失去喜樂。我們又常常把許多時間,花在既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情上——電視、遊戲機、聊天、上網、微信、無目標逛商場;另外也有不少情況是因為做事沒有計劃,以致於經常要花很多時間處理緊急事件,像馬大*「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疲憊不堪,再也沒有時間精力做更重要的事。新的一年,我要學習管理情緒,檢視自己生命裡的優先順序,省察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跟上帝的關係,「常常喜樂,凡事謝恩」。

駿哥說:剛才軒仔沒講什麼是「更重要的事」。《聖經‧馬太福音》六章,耶穌教導「先求上帝的國和義」。「先求」即是最重要啦——例如在教會活動中多發揮恩賜!通讀《聖經》一遍!定個目標向N個人傳福音!靠主常喜樂!人的時間精力有限,需要學習對某些事說「不」,在討上帝喜悅的事情上說「是」。現在很多人用智慧手機,就更加忙碌──你一天沒看微信,第二天就可能累積了幾十條朋友傳給你的消息。其實大部分看也無益,不看又不好,白白浪費很多時間。

個人方面,生活儘量簡單點,讓自己輕鬆點。對事情不要期望過高、要求太高。謙卑、喜樂、重視身體健康、讀好書、加強業務培訓,有良好的作息和飲食,這些都很重要。

回頭看,過去曾經很多立志、目標沒有達成。但沒關係!新的一年可以重新出發,下決心要有改變和突破!相信過去、現在、未來都在上帝的手中,所以讓我們用禱告,將前面的路全心交託。不管日子有多少,每一天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求祂給我們智慧,按照祂的心意來度過每一天。人生很短暫,時間過得很快,《以弗所書》、《歌羅西書》都講「要愛惜光陰」。讓我們立志把握機會,去做最有意義的事,在短暫人生中討上帝喜悅。

我們為過去的經歷獻上感恩,展望未來,善用今天,好好去愛身邊的每個人,用每個機會榮耀上帝。讓我們每天早上醒來,說「感謝上帝又給我一個全新的一天。」讓我們每一天活得更有價值!

* 編者註:馬大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的故事,請參《路加福音》十章

新年願望和立志|文/田距 圖/Ines Lee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