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新」的境界․深不可測 專題:2024新氣象 信仰

我們對新的事物、新的意念都很有好感。例如,我們歡迎新的機會,欣賞創新發明,呼吸新鮮空氣,樂於打開新的局面……「新」的境界深不可測,讓人不斷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一個人如果勇於探索、謙卑尋求,就永遠有新事物擺在眼前,生命充滿驚喜!

這不僅是在看得見、摸得着的世界,還包括一個「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境界;那是要用信與愛去了解,用心思去領會的。這是天下間很多人都擁有,從信仰而來的經驗。信仰的無限空間、無限領域,需要踏在信心的階梯上邁進。

這是不難理解的事實。從剛出生的嬰兒時期開始,人就已經懂得透過不同感觀,去探索他的新世界。這是他在母腹時不曾有過的經驗,也沒任何固有的知識可作參考,只能靠天賦的感官及記憶去學習。後來,眼睛打開了,耳朵聽見了,透過口腔的味覺功能,以及其他天賦的身體功能,人能夠感覺到的「新」事物就越來越多了。

漸漸成長,人開始懂得思考,藉着父母的教導、愛心撫養,開始進入感情境界、知識領域。藉着好奇心的驅使,去探索更多範疇;同時,由於心智更成熟,許許多多的「新」事物就向他展現,他也很自然地盡情吸收。於是,身邊的人就會看到他在不斷「成長」。如果這些階段在某些方面出了問題,例如學習遲緩、自閉症等,父母就會很擔心。

人的生命裡頭,還有另一種本能,那就是信仰的本能。但請注意,我們不是說加入宗教的本能,而是信靠神的本能。人在絕境時,會望天默默禱告,祈求天助;看到萬物的創造奇妙,會心生敬畏。甚至有人看到夕陽西下,也會感觸生命短暫,這是因為對永恆的渴慕,確實存在他的生命之中。

人確實可以透過信仰,去滿足這種心靈的渴慕。說起來很奇妙,在探索新事物的事上,有時是由於天賦的好奇心,有時則是由於生命中的某些「不足感」,或可稱為「需要」,就如飢餓,人就會進食;乾渴,人就會喝水;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也放下一個「需要」,這個「需要」可幫助我們回到創造主上帝的面前。

曾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在我們生命裡頭,有一個空處,只有上帝自己才能滿足。事實上,按《聖經》的應許,我們不單可以滿足,還可以透過信仰,去認識上帝長闊高深的愛,那是全新的領域,是一個充滿驚喜的境界!

社論:「新」的境界․深不可測|號角編輯部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