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長篇小說《罪與罰》環繞罪與受苦、犧牲、拯救與重生等人生問題讓人印象最深刻。百多年後的今天,人類仍然面對同樣的掙扎與煎熬... 芝城園地 信仰

年輕時看過一本名著,俄國作家杜思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一本厚厚的長篇小說。讀的時候不覺得精彩,可能是中文翻譯的緣故,總覺得有點累贅。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書中環繞罪與受苦、犧牲、拯救與重生等人生問題。

其實在百多年後的今天,人類仍然面對同樣的掙扎與煎熬。或許今天所面對的問題更多元、更複雜,但人內心深處還是一樣的脆弱,不斷受各種情感衝擊而變得紛亂。早前無意中瀏覽兩則新聞,關於少年殺人犯被判重刑,一男一女,都只有十多歲,卻因為不同的原因而鑄成大錯,以致恨錯難返,可能終其一生都要在牢獄裡,為自己的過犯作贖罪。

筆者作為教會牧者,在服侍時會接觸不同的群體,發現不同年齡的群體有着不同的挑戰與困惑。看來,從我們出生開始至終老前,人生會不斷面對挑戰。在風雨飄搖中,我們能否找到像船錨一樣的東西,讓我們有所依靠?還是在狂風暴雨的衝擊下,被打得東歪西倒,毫無招架之力?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早已知道人間疾苦,雖則祂是神(上帝),卻願意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並在人間施行不少神蹟奇事、醫治趕鬼的工作。然而,當時「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參《馬太福音》十一章20節),耶穌面對多番拒絕與不信。

主耶穌的憐憫、愛惜,卻毫無保留地施予人間,最後更甘願犧牲自己,釘身十架,完成這個具顛覆性的救贖計劃。祂甚知道人類的罪惡與叛逆,更知曉我們會因各種過犯、軟弱,徘徊在罪與苦難之中,不能自救,且背負各種的重擔,但祂卻願意向世人作出一個堅實的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這個應許並非只針對特權階級的人,乃是所有人。

若你今天也落在各種罪的綑綁,或因生活壓力被擠得透不過氣來,盼望在人世間找到一份平安,盼望重新得力,邀請你到耶穌那裡去,踏上重生的奇妙旅程。歷代無數信徒都經歷過相信祂而生命得改變,你願意到祂那裡嗎?

人生的罪與罰|戴邵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