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孩子盲從潮流 | 萬聖節可愛的打扮化裝,搞笑、狂歡、開心一下,不可以嗎? 家庭

阿Joe說上次團契聚會談論「誰輸誰贏」,有幾句話特別印象深刻——「認輸反而是最大的贏家」、「老婆講錯要盲從」、「好男不與女鬥」……

Tony說,其實家庭爭執柴米油鹽,若不牽涉道德真理、長遠利益,就沒必要爭個你死我活。我更在意家庭的和睦,會尊重妻子的感受,而不是「誰怕誰」「怕老婆」的問題。

小儀說:「我老公不怕我!」琪琪即時回應:「你們新婚不到一年,暫時還沒發言權。」

軒仔笑笑回應說:「老公疼愛您就好啦,何必要老公怕您!」

小強所講的一向又極端又搞笑,居然建議小儀:「可以Halloween(萬聖節)扮巫婆嚇他!」

小儀回答說,平日參加派對時,媽媽不反對我扮天使、扮公主,但是萬聖節那天就不允許我任何化妝打扮,也不讓我上街討糖果。她說那是西洋鬼節。其實我也好奇,為什麼孩子們居然願意妝扮巫婆、吸血鬼,而不是扮公主、王子、小白兔、啤啤熊……

敏姐說,大多數節日都有來歷。有些教會有紀念殉道聖徒的「諸聖日(All Saint's Day)」,是11月1日,而10月31日即萬聖夜;後來這日子變成萬聖節,摻雜祭鬼、討鬼喜悅的內容;孩子穿恐怖鬼怪服裝,挨家挨戶按門鈴索取糖果,甚至大叫「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只在乎狂歡,不在乎紀念什麼,根本與「萬聖」無關。最大的受益者是商家,大賣應節裝飾和食品,是難得的賺錢機會。

Amy問,可愛的打扮化裝,搞笑、狂歡,開心一下不可以嗎?

扮演光明正面的人物過萬聖節。號角插畫作者

洪仔說,開心快樂可以多種形式,沒有必要扮鬼、主動與鬼相交。其實我見到一些房子庭院裝設墓碑、死人骷髏、蜘蛛網,就已經有點恐怖的感覺。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光明之子,不害怕黑暗,也不想讓黑暗勢力趁機影響我心思意念,不主動招惹鬼怪。《聖經》說:「不給魔鬼留地步。」主耶穌教導的主禱文也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Amy問,世上真的有鬼嗎?

駿哥講,真的有鬼,但絕對不是一些傳統講的人死變鬼。《聖經》說魔鬼是墮落的天使,專做傷害破壞的工作,就是耶穌說的「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魔鬼未必以恐怖威嚇形象出現,反而是各種利益好處,迷惑、引誘人去拜牠,而不跟從上帝。萬聖節讓你覺得鬼是好玩的,不可怕的,不知不覺就中了魔鬼的詭計,自投網羅。難道取得糖果有那麼重要嗎?曾經有報導說有人惡作劇在糖果中放進刀片、大麻糖果,可惡至極!您放心讓孩子吃討回來糖果嗎?

嚇人的裝扮和「不給糖就搗蛋」確實不適宜,我當然不贊成孩子參與。「現今的世代邪惡」,是非不分,甚至黑白顛倒,有必要從小教導孩子如何作選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不盲目跟潮流。為了不讓孩子成為另類,似乎與其他孩子格格不入,我所在教會舉辦挪亞方舟動物化妝派對,但選擇不在萬聖節那天,有所區別。除了有食物、糖果,還派發「五色珠串」──黃色代表上帝創造的美好天地;黑色代表犯罪後人心黑暗;紅色代表耶穌釘十字架流出寶血;白色代表人的罪被耶穌的血洗淨;綠色代表信耶穌得新生命──永生。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可以選擇做些有意義的事、討上帝喜悅的事,不受潮流影響,反而要影響別人,而且願意付代價,不擔心「不給糖就搗蛋」。《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不讓孩子盲從潮流|田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