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經理選擇做Uber司機,律師選擇在家做代工。華人家長都希望子女進好大學、找份好職業,但這一代的年輕人卻有自己的想法 家庭

我們叫的Uber來了!上車後,妻子悄悄在我耳邊說:「看起來挺年輕!」她知道我喜歡與司機攀談,尤其有興趣了解他們之前的職業是什麼。這司機說:「兩年前,我辭去做了五年的經理工作。」他提到一家很著名的公司,但沒有任何遺憾的表情。我想到很多年輕人都嚮往在大公司工作,享受非凡的福利,這位司機卻選擇放棄,令我好奇心大增。

司機說:「人生不在乎是否賺大錢。你同意嗎?」他轉頭看了我一眼。我追問:「你不會懷念以往賺大錢的日子嗎?」

司機說:「哈哈!如果說不懷念過去的薪水,我是撒謊!但我首先需要享受生活,好好思考下一步該如何走。成為司機也給我機會從不同的客人來觀察和思考,就像你剛才問我的這些問題,也會給我一些思路。」

所學專業與所選擇的工作

那天回家,我們將司機的話告訴做律師的大兒子。兒子選擇在家以電腦為他的老闆做代工,他說:「我完全贊同!工作與生活要平衡。這就是為什麼我拒絕在律師樓做那種拿時間換金錢的工作。你看我現在中午可以打籃球,傍晚可以遛狗,這才是生活!大部分的事都可以透過網絡經營或連繫,我不需被辦公室綁住。」

華人家長都希望子女進好大學、找份好職業。這一代的年輕人卻有自己的想法,藉着新科技,好些工作已不再限於在辦公室的四道牆之內,只要能上網,在哪裡都能做事。

「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有些人早早已有「我的志願」,對未來擁有大方向而不是被安排,不隨便選擇,也不是看一步走一步,而是有計劃、有經營。在現今社會,曾經被公認為「鐵飯碗」的行業也可以在新科技的衝擊下,一夕之間被取代,已經不足為奇。

我的小女兒和小兒子現在的工作都不是大學就讀的專業,每次提到子女的職業選擇,他們都有很強的意見。他們說:「家長不能要求一個初中孩子決定未來要做什麼。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在成為州長之前是動作片明星,再之前是健美運動員。J.K. 羅琳(J.K. Rowling)成為天后作家之前只是雙語秘書。著名時裝設計師王薇薇曾經是花式滑冰運動員。」

有些年輕人有不需要大學教育的想法,因為確實有著名的首富是從大學退學、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業的例子。

我強調:「大學讀什麼都沒關係,任何教育都是提供一個基本的思考框架,訓練學習如何去找答案、如何解決問題。不同的選修都是幫助人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有些人本來就比他們的教授聰明,能想到沒有人想到的點子,而且遇到很好的創業時機還可以僱用他們的教授來完成他們的新事業。」

雖然很多人在選擇專業前都會考慮日後的職業,但研究顯示只有27%的大學畢業生從事與專業直接相關的工作;75%的專業人士的工作並非年輕時的夢想;平均每人在大學畢業後的前十年換工作四次……這都告訴我們,雖然大學專業可以是決定職業道路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

指引和幫助孩子選擇職業

我的孩子知道完成高中學業是父母最低的要求,我們也沒有把自己的心願加在孩子身上,要孩子去完成。家長也應注意不要給孩子壓力,使他們覺得沒有達到期望就等於一事無成。

除了幫助孩子學習不同行業的性質和工作內容,家長可以從小就與子女探討他們的喜好,並給機會認識不同的職業,讓他們可以觀摩、認識,並一起找資料、上網、觀看不同行業的視頻。

基督徒家長最重要的是讓子女認識《聖經》的提醒,《箴言》十六章9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唯耶和華(上帝)指引他的腳步。」人生需要有計劃,但最後的結果在乎上帝。我們應該信靠上帝的帶領,在作決定前尋求祂的指引。《箴言》三章5-6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我們都領受了上帝的恩賜,祂按才幹給我們責任,「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加福音》十二章48節)教導子女信靠上帝和尋求祂的指引,找到他們既喜歡又能勝任的事業,也明白工作的目的不是為必朽壞的食物效力,而是作主耶穌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坦然無懼,要得主的喜悅。

子女選擇的職業|
|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