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沒上進心,不談戀愛也不結婚,沒有壓力也沒有動力|「躺平」文化不能為年輕人帶來真正轉機! 社會 信仰

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雜誌近日一篇文章,有關千禧世代的世界,分析日本、南韓及中國等亞洲國家中千禧世代年輕人的生活態度。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加入名為「躺平主義」的社會運動行列,他們以一種消極的態度抗衡每週工作六天、每天工作12小時的「9-9-6」工作文化模式。宣揚「躺平」人生的青年對物質沒有太多追求,對生活沒有什麼想法和目標。在工作中,沒有上進心,沒有野心,不談戀愛也不結婚,沒有壓力也沒有動力。

另一方面,日本亦有不少年輕人存在類似的消極心態。根據日本政府公佈的2019年度「孩童及青年白皮書」,國家中的無業青年,其中包括沒有工作、不求學也不求職的「尼特族」在內,人數約有71萬人。這些離群索居的「繭居」情況令人驚訝,而且日本僅有六成的年輕人認為自己有長處,這遠比德國和美國超過九成的數字為低。

千禧世代的躺平風氣並不單是年輕人生活模式的改變,亦反映出複雜的社會資源配置、貧窮懸殊困局與經濟發展等問題。他們埋頭苦幹,卻只換來更艱巨的學業和職場壓力。當栽種與收割不成正比時,又找不到出路,便出現這種消極放空的情況。對此,《聖經》中的何西阿先知另有獨到見解:「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西阿書》十章12節)這裡提到一種積極的態度,而且充滿期待和收成的希望。當然,所有的栽種都必須經過付出、給予、分享的過程,先知在這裡告訴我們如何才能在栽種後有收成,原來秘訣在於我們栽種的是什麼。

號角插圖

當我們在生命裡栽種上帝的種子,認識追求祂,以祂的公義為原則,便能在生活各方面顯出祂的恩慈和良善,祂的愛會充滿我們的心,甚至傾瀉出來。這與躺平的態度相反:《聖經》沒有反對我們追求人生,只是我們須清楚在生命裡想栽種培育什麼。這裡提醒我們栽種上帝的公義,而公義就是在生命活出真理。每秒鐘在日常中實踐上帝的道,就能造就一生的追求。如果我們時常餵養恐懼、別人的傷害、成癮、苦毒、羞恥和拒絕的心思意念,就沒法收割轉化生命的慈愛。

躺平思維會令人趨向「少做少錯,不做就不錯」的態度。然而,這種看似與世無爭或無為的心態,卻不能為我們帶來真正轉機。先知說,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上帝)的時候。原來我們不只要認識上帝和祂的恩典,更要把握今天的時機,預備自己的心,就如開墾荒地,才能盛載上帝的春雨甘霖。「現今」是一種不容拖延的態度,如果說年輕人是社會的棟樑,則今天的年輕人更需要矯正生命的焦點,認清追求的目標,才能有滿足、有意義的永恆收穫。

躺平的世代 |貝琳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