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歲月,有人感覺活在樂園,有人感覺如在監獄,取決於每朝每夕彼此的互動模式 家庭

經過戀愛,步入婚姻,夫妻二人進入貼身了解和認識。婚姻歲月有晴天、雨天。雨天的出現先是不斷有烏雲聚集,然後颳風下雨。這些烏雲往往是對配偶的缺點很難接受,看得「不順眼」,想對方改變,於是產生壓力,隨之關係的張力就出現。看不順眼的與被看為不順眼的,兩者都不好過。不順眼的地方像是一個個埋在關係裡的地雷,日常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有可能被引爆出來,產生口角,彼此心靈都受傷。日復一日之下,心裡很容易產生疑惑:我是否嫁錯了人?我是否娶錯了人?

例如:一位太太準備晚飯時,察覺家裡的醬油用完了,急忙致電快下班的丈夫,叫他在回家途中買瓶醬油。丈夫到家後,妻子發現他買的醬油不是家中常用的那個牌子,太太光火了:「怎麼可能家裡用哪個牌子的醬油你都不知道!你對家中的事情總是不上心,每天只顧及自己的興趣……」妻子感到長期被丈夫忽略;而丈夫被罵亦感到很委屈:「我辛苦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後特地跑去超市買醬油,現在卻要挨罵……妳每次總是小題大做,把小事變大事……」丈夫對妻子經常的敏感情緒不耐煩。整個晚上,兩口子都不好過。

夫妻之間有磨擦時,怒氣、失望、委屈等負面情緒出現是正常的,因為情緒總是比理智跑得快,很容易造成「負面」對「負面」。這時候如果其中一方可以用最短時間把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拒絕以負面態度來繼續爭持,轉以理性和正面態度去處理問題,這是終止負面互動惡性循環的關鍵,把婚姻帶回正軌。這也是一種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能力。《聖經‧以弗所書》四章26節教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意謂要限制怒氣的時間,越短越好。怨恨也需要有「屆滿日(Expiry Date)」,把自己從仇恨的牢獄釋放出來。

關係出現的火花若不被撲熄,將會越演越烈。兩夫妻是可以有選擇的,事情的結果往往取決於發展過程中彼此的態度。《彼得前書》三章9節:「不要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在關係裡,「負負」絕對產生不出「正」來,只會「更負」。面對負面環境,只有選擇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才能有出路。上帝所創造的一切,只有人擁有自由意志,我們可以選擇先處理自己的受傷情緒,控制自己想以牙還牙的衝動,不容許情緒亂來、搞砸關係。

相信每一對夫婦都夢想營建一個溫暖的家,是天堂樂園的剪影。然而在婚姻歲月裡,不少夫妻感受不到活在樂園,像是在監獄裡。婚姻演變成樂園,或是監獄,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每朝每夕彼此所選擇的正面或負面互動模式,則定下了邁向天堂樂園或監獄的方向。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婚姻如樂園還是監獄?|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