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與革命 時事 信仰

人工智能逐漸進入人們的生活中:自動駕駛、貨倉流程管理、智能服務員、語言認知、大數據分析等。最近熱烘烘的話題,就是圍繞AIOpen推出的ChatGPT展開;它讓不少學子趨之若騖,因為可以代做功課,省掉不少作業的煩惱,甚至可以用來考試作弊。

以往人們認為,人工智能不能取代人的想像和創造力。事實上,人工智能已經超越從事協助分析或重複性作業的範疇,正如ChatGPT可以創作文章,甚至人工智能軟件DALL-E2因創作藝術畫而得獎。

美國編劇工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 WGA),與多家荷里活主要製片公司包括網飛(Netflix)和亞馬遜工作室(Amazon Studio),未能在限期前達成新的合約協議,其中原因是多間製片公司使用人工智能創作新劇片。5月2日起,有過萬的編劇在加州好萊塢上街罷工,成為這行業在過去15年來首次的罷工行動。

今時人工智能的發展及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已遠遠超乎你我的想像。這使不少人擔憂人工智能將取代人類的各種工作,甚至取代人類萬物之靈的地位。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調查800多家企業的報告:隨着經濟衰弱,2027年前全球就業市場將有1,400萬工作職位被人工智能代替。客戶服務、數據輸入員、文員秘書等行業將會首當其衝。

崇尚科技使社會進步的一群人或會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改善人類生活。近代的科技革命真的使人類進步了嗎?計算機確是為算數帶來方便,可是人的心算能力也因此下降;ChatGPT出現後,人的寫作和思考能力可能也隨之下降。事實是,科技只帶來工具的進步,並未給人類自身帶來進步。千百年來人性沒有進步,反而因高科技使罪性顯露無疑。全球電信詐騙飆升,美國槍殺案不斷發生,正是科技後遺症的例子。《未來戰士(Terminator)》和《駭客帝國(Matrix)》的電影情節,或許真的會在現實中出現。

人的本性只有藉着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改變。反觀歷史,整個歐洲從蠻荒變得文明,是因為基督信仰傳入。崇尚科學技術改善社會,不如信靠耶穌改變人性,從而現今社會可以進行不流血的革命改變。

人工智能與革命|斑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