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這個家,隨時歡迎您加入,在愛和接納的氛圍下學習以愛相待,互勉關懷。不是固執,而是擇善固執,在黑暗世代,堅持去愛,堅持讓愛湧流。 芝城園地 信仰

你是個固執的人嗎?

固執

兩隻感情要好的青蛙,一隻住在深水池邊,與家人同住,享有豐富的食物資源,生活安逸;另一隻住在淺溝裡,溝旁有一條繁忙的馬路,每天車來車往,不但覓食困難,而且生命常受威脅。出於善意,住在池邊的青蛙力勸住在溝裡的朋友搬到牠那裡去,可是朋友一口拒絕,還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身手敏捷,沒必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幾天後,一輛風馳電掣的貨車經過淺溝,青蛙閃避不及,壓死在輪下。

固執的人往往堅持己見,像淺溝裡的青蛙一樣,沒有審視情況,從善如流,結果喪掉了生命。固執不可取,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卻又是人人會犯的錯誤。

擇善固執

跟固執不同,擇善固執,是指選擇好的、正確的事去做,且堅持不變。堅守信念,不輕言放棄是一種美德,然而,身處歪理橫行的世代,要擇善固執並不容易。我想起昔日服侍的學校,從2003年創校,至今走過20個年頭,面對世代不同價值觀的衝擊、社會動盪,仍堅持以《聖經》真理辦學,堅持實踐愛的教育。學校最近出版了一本感恩見證集,筆者連夜讀畢,既為學校感恩, 也為老師們默默付出,身體力行,感動不已。

其中一位老師這樣寫道:「老師為了孩子的安全,經常提醒他們不可在走廊奔跑。然而在小息時,常有孩子走回課室告訴我誰在走廊奔跑。每次我總會請違規的孩子對告狀的同學說:『多謝你愛我,擔心我會因在走廊跑而受傷,我下次不會了!』」(摘自《20週年感恩見證集-愛是永不止息》頁54)

與世界的投訴文化不同,老師不鼓勵同學「告狀」,更不希望同學站在道德高地審判別人,相反老師盼望教導學生細想「告狀」的目的:是出於自義,希望同學受罰?還是出於愛,不想同學受傷?以愛作出發點,學習關心、體諒、包容、寬恕,是愛的教育,是基督教教育,是《聖經》真理,也是天國文化。

不少研究指出孩子在友愛的學習環境下成長,能孕育出正向思考的人生態度,更能面對挫折。可是,也有人質疑在物競天擇的世代,愛的教育已不合時宜,只會令孩子「蝕底」、「執輸」(廣東話口語,指吃虧的意思)!曾有家長這樣對我說,讓孩子從小在危機四伏、爾虞我詐的環境下成長,才能提高競爭力,練就警覺性,將來就不怕被人欺負了!說來振振有辭,卻令筆者咋舌,這樣執迷不悟,如淺溝裡的青蛙,實在令人痛心!

其實,基督教學校裡也有行為不良的學生,正如教會裡的人也不盡完美,我們都只是蒙恩得救的罪人,有着人的罪性,會自私,會自義,會貪婪⋯⋯所以我們需要倚靠神(上帝),跟從《聖經》教導,在主裡更新改變,在群體中學習愛、實踐愛。記得有一首詩歌,這樣形容教會這個群體:

只要踏進這個家,便覺天倫愛可嘉,
彼此相體恤語中多關注,愁悶一概拋下,
可愛是這一個家,愉快溫情滿一家,
主恩比春暉暖於心窩裡,寒夜不會懼怕,
有勉勵,沒責罵,不見衝突不吵架,
沒疑慮,沒埋怨,互愛真誠不虛假,
溫暖是這一個家,互勉關懷最可嘉,
縱使多委屈踏進家中去,愁盡解怨盡化。《可愛的家》

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這個家,隨時歡迎您加入,在愛和接納的氛圍下學習以愛相待,互勉關懷。不是固執,而是擇善固執,在黑暗世代,堅持去愛,堅持讓愛湧流。

擇善固執|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