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見「老夫老妻」這四個字,牧師卻表示無論結婚多少年都不要說這四個字,為什麼? 家庭

我與師母結婚之初,我跟她說:「無論結婚多少年,都不要說老夫老妻這四個字。」我們結婚已經42年,我們不單持守承諾,更能保持新鮮,因為有以下三個秘訣:

不要相信不變:結婚那天,因為是人生的大日子,更可以說是「一生人只有一次」,新娘一定會整個人裝扮得美麗動人、新郎也會對自己的禮服很有要求。那天一定是「郎才女貌」。只是當結婚越久,雙方的改變也會越顯明。無論男女,可能身材、面貌、頭髮都會有所改變,甚至夫妻關係也會有所改變。所以,我從來不相信人是50年不變。不過,婚姻最重要不是把焦點放在人外在的改變,而是看夫妻關係是否能更彼此相愛。

正如《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所以在改變中,能增進夫妻關係有以下三個秘訣——

1. 不停止約會:當夫妻開始說「老夫老妻」,就好像有一種不需要學習成長的心態。其實因為人在改變,夫妻關係也會因人的改變而有所改變。所以夫妻一定要在自己的時間表中劃出一段「二人世界」的時間,無論是「登山」、「看電影」,甚或只是「吃一頓晚餐」,就藉這段時間保持溝通,明白對方的需要,從中知道對方的改變。我與師母結婚已經踏進42年,我們仍然每個星期保持「二人世界」的時間,感情也不斷成長。

2. 不故步自封:夫妻間要有新的目標,而新的目標可以發掘自己的潛力。在這一場疫情,因為不能往外地事奉,留在本地的時間忽然多了很多,我們並沒有埋怨上帝,反而在禱告中,讓我們利用新的科技,包括「臉書直撥」和建立「雙劍合璧」的Youtube頻道,繼續傳揚正面的信息,沒想到能接觸更多人。

3. 不離開上帝:婚姻關係中最大的危機是「負面影響」。要知道因為地心吸力,把人「拉上」比「拉下」需要更大的力量。就好像要配偶上教會比把配偶帶離教會更難。但是,若夫妻能都親近上帝,關係會更親密。在八年前,我們夫妻開始每一天一起抄《聖經》和默想同樣的經文,沒想到因在溝通中多了上帝的話語,關係就更密切,因為以上帝的話為中心的溝通,可以增加更多的話題,保持新鮮感,關係有很自然更密切。

在這個離婚率不斷高升的年代,基督信仰正正是抗衡這種情況,而能影響世界。基督徒夫妻若能共同學習這三個秘訣,一定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為何不說老夫老妻?|何志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