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日|美國首屆及第二屆總統華盛頓為什麼堅拒擔任第三任總統? 時事

美國立國至今所有總統中,喬治‧華盛頓與亞伯拉罕‧林肯應該是最知名也最受尊敬的兩位。兩人都出生在2月,華盛頓生於1732年2月22日,而林肯是1809年2月12日。每年的月曆中「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個聯邦假日「總統日(Presidents' Day)」,英文用的是複數,這又是為誰而立的呢?

其實國會早在1879年就立法,定2月22日為「華盛頓生日」,這一直持續到1970年。後因國會想讓聯邦政府員工能有連休三天的長週末,將這假日移到「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但仍稱為「華盛頓生日」,但這星期一會在15日到21日之間浮動,卻不會落在22日,所以人們就認為它應該也可以用來慶祝同在2月出生的林肯,甚至何不用來尊崇所有的總統?

當年國會議員堅持使用「華盛頓生日」,因為直到那時,美國只有這一個聯邦假日是為一個自然人而設,其他的假日都是為了國家、宗教或新年;但後來又有了哥倫布日及馬丁路德金生日,這說法就有點說不通了,「總統日」雖不是法定名稱,卻也再無人挑戰。於是「總統日」就如此約定俗成的誕生了。

華盛頓生日還有段典故。原來美國與英國一樣,一直是沿用舊的曆法儒略曆(Julian Calendar),但在1752年起改採更精準的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也就是我們目前所使用的陽曆。華盛頓的生日在舊曆是1731年2月11日,換算新曆卻成了1732年2月22日,相差一年有餘!因為儒略曆新年起於3月25日,不同於格里曆的新年1月1日,以致所有生在1月1日與3月25日之間的人在轉換時都差了一年。

近幾年有些學者開始非議美國的開國元勳,包括華盛頓,說他們是「征服者」、「奴隸主」,主張要把他們拉下神壇,鼓勵推倒銅像,甚至還有人建議要炸掉或剷除南達科他州總統山(Mount Rushmore)上的四位總統(華盛頓、湯馬斯‧傑弗遜、林肯及泰迪‧羅斯福)頭像。華盛頓當年莊園中的確蓄有奴隸數百人,但他晚年曾自白蓄奴是他個人「唯一無可避免的悔憾」,遺囑中更要求後人在其妻子死後釋放部分維農山莊的奴僕,在他那蓄奴成風的年代是非常罕見的。

華盛頓最大的成就,不是領導獨立戰爭勝利,也不是當上美國首屆及第二屆總統,而是他堅拒擔任第三屆總統。他說:「你們再繼續選我做總統,美國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了。」寫下美國總統任期不能超過兩屆的不成文慣例。這慣例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總統的富蘭克林‧羅斯福(FDR)所打破,以致美國國會於1947年通過憲法第22修正案,以法律形式確立回歸「總統任期不超過兩屆」的傳統,該修正案於1951年正式生效。華盛頓也是美國唯一一位不屬於任何黨的總統。在他聲望如日中天的時候,他想到的不是天下捨我其誰,而是要為國家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如此風範,可說當之國父而無愧,也為未來所有的總統立下最好的榜樣。

總統日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