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校友,分散各地,卻因疫情組織了一個虛擬合唱團,唱出《奇異恩典》,奇妙悠揚 芝城園地 見證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悠揚的合唱聲,是《號角月報》加拿大版網站2022年八月開始的「音樂版」的《聖樂大合唱》首先發佈的一首詩歌。熟悉的詩歌,卻是特別的製作:這是一首隔空大合唱,由疫情催生的虛擬合唱團(Virtual Choir)「喜樂一音合唱團(Joyful OneVoice Ensemble)」獻唱。

老校友疫情新連結

喜樂一音合唱團,組員是香港浸會大學的校友,大部分是50年前的同學,畢業之後各散東西,現在分別身居美國、加拿大、澳洲和香港。在神(上帝)的帶領下,為大家保持聯係,2019年開了一個瓦次艾普(WhatsApp)手機通訊群組。2020年疫情期間,教會被迫停止實體聚會,網上崇拜陸續發展,其中一位群組組員朱小華,為洛杉磯教會詩班製作了一個虛擬合唱團(Virtual Choir)視頻,讓群組的帶領人黃超信姊妹印象深刻。年底時,她和大家開始構思,準備籌辦一個由浸會校友組成的虛擬合唱團。消息在2021年1月1日發出後,兩日之內就有17位校友報名參加,後來逐漸增加到30人。

音樂視頻製作不易

由於合唱團的組員全是基督徒,負責音樂指導及製作的朱小華,就建議以《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作為頭炮。這首詩歌完成不久,曾任浸會學院院牧的十分受人敬重的麥希真牧師安息主懷,於是合唱團決意將此曲獻給他,並在他的安息禮拜中播出,藉此懷念他。

要完成合唱的音樂視頻的製作實在不容易!每個人分別先錄製自己的聲音及錄影一個視頻,然後透過電腦軟體,把歌聲和視頻彙集一起,成為大合唱。通常,當各人取得歌譜的鏈接後,便會各自努力練習自己的聲部(高音、中音、低音和合唱部),但困難之處是,他們沒有實體的指揮,所以各人的節拍要練習得百分百準確。要是有組員在練唱時出現問題,朱小華就會在電話裡跟對方「補課」,務求達到最佳效果。感恩的是,經過多次練習,大家越來越有默契,流程也越來越暢順。

傳遞資訊完成使命

製作要求每個組員交上來的必須是原聲,不可用機器來調整聲音,因為這才可以真正表達他們對歌曲的意念。但由於各人身處的地域不同,空間大小、背景、光線和顏色都有差異和限制,加上組員不一定擁有高級的攝影器材,大多只是用手機錄製,出來的畫面和聲音效果難免有差別,所以後期剪輯工作就更為重要。組員對朱小華的指導衷心感激,對他的要求和建議均十分認同,這包括錄唱的時候必須跟着拍子,錄影時也要配合口型,衣着亦要一致;若要做到絲毫不差,非要下苦工不可。

喜樂一音合唱團成立至今,已經錄製了五首詩歌,第六首詩歌將於今年年底完成。雖然每首歌曲的製作往往要花上兩個月,甚至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誕生,超信姊妹總結說:「對我來說,透過參與合唱團的事奉,感到自己的靈命得到成長,相信其他組員也有同感。耶穌在《馬太福音》給我們的大使命,就是把福音傳開去,盼望透過《號角》音樂版的平台,傳遞詩歌資訊報佳音,藉以完成祂的大使命。」

(喜樂一音合唱團的詩歌和更多《號角月報》加拿大的「音樂版」作品可從網上欣賞:https://www.heraldmonthly.ca/newspaper/web/music.php

隔空大合唱 恩典確奇異|阿珊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